太原家庭教会被民宗部门查封

中国“十一”前夕,山西太原一家庭教会被当地民政局和宗教局下文取缔及查封。理由是“非法擅自设立宗教活动场所”,违反《宗教事务条例》。据教会相关负责人说,9月3日,当地十多个教会,约两百名信徒进行聚会时,宗教局人员上门指信徒们非法聚会。

有约十年历史的百合基督教会,上个月初被太原市杏花岭区政府取缔,并查封祷告场所。该教会其中一位负责人严圣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当时他们有两百多人聚会:“现在没有聚会,我们现在分成小组。上一次是9月3日,(聚会)的人比较多。因为本地的其他十几个教会借用我们这个场所,再说我们人比较多,有两百多人,再加上是在敏感时期,所以有人举报了。宗教局的人过来一看这么多人,所以叫来了公安,公安进行了登记。”

太原市杏花岭区民政局取缔百合基督教会公告。(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太原市杏花岭区民政局取缔百合基督教会公告。(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严圣祥说,公安对信徒和讲道者进行登记调查,又指他们是非法聚会:“对来讲道的同工,进行了审查,按照他们的说法,我们(聚会)是违法的,意思是说我们没有申报。实际上我们没有违法,我们只是聚会。他把我们封了,我们只能分小组聚会。”

太原市杏花岭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和民政局对百合基督教会的处罚通告,指该教会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进行活动,属于非法民间组织。依据2016年修订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取缔非法民间组织暂行办法》,决定对百合基督教会及其设立的相关机构予以取缔。又指提供聚会场地的叶志东“非法擅自设立宗教活动场所,非法组织宗教活动,违反宗教管理条例”。9月3日,派人以封条查封教会大门。

严圣祥告诉本台,该教会平时有八十多人聚会,其中大部分是年长者:“平时有八十多人,都是岁数比较大的,老人比较多。成立十来年了。正向有关部门协调此事。我们又没有破坏社会,不反党,也不反社会,就是信仰上帝耶稣。”

太原市民宗局发出的处罚教会通知书。(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太原市民宗局发出的处罚教会通知书。(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去年初以来,河南、山东、安徽及江西等地教堂的十字架被强拆,基督徒聚会被冲击,甚至连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也难以幸免。河南唐河王集乡邱坡村中华福音教会长老张永成,因抵制政府强拆教堂,9月24日,被公安带走,至今情况不明。据当地信徒说,当地官员指张永成拒绝自行拆除违法兴建的教堂。唐河县国土资源局于去年12月28日,向张永成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其“未经县级以上政府批准,擅自占用王集乡邱坡村委1581平方米土地建中华福音教会,属于非法占地行为,必须自行撤除。”

今年4月25日,当局发出的《执行通知书》,限定张永成须两日内拆除教堂,逾期不拆,将强制执行。当地一位王姓基督徒对本台说:“对基督教的打压越来越严重,最开始是对家庭教会打压,后来对三自教会也打压,我们这里此前盖的教堂,现在都空着了。去年就开始不让聚会。这些表明他们对人思想的控制已经恢复到毛时代。他试图在人的思想上,完全实行一元化。”

另外,北京大兴区基督教会亦庄堂,去年遭当局以“反华”及“违法组织”等名义取缔。教会信徒就此向区政府宗教局提起行政申诉。经过申诉,提供聚会场所的房东退还了教会剩余房租和押金共10万元。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