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齐声谴责港警实弹枪伤学生

周二中国国庆日香港多区爆发严重冲突,截至今早九时半,共有104人受伤送医院,其中2人危急。警方表示开枪警员是自卫还击,做法并没有错。

香港不少市民和民主派人士均谴责警方的处理手法,担心开枪会成为常态。

18岁中学生中实弹枪受伤震动香港。周三有更多视频曝光。当中有片段拍摄到开枪后的情况,中枪的18岁男子当时清醒,开了枪的警员站在他附近,一度背向他,该男子喊疼,他的同伴叫警察帮忙。曾开枪的警员继续站在伤者附近,挥手叫其他人不要投掷杂物,之后弯身摸一下伤者,再蹲下看他伤势,这一刻距离开枪约三分钟。

2019年10月1日,18岁中学生中实弹枪受伤。(路透社)

2019年10月1日,18岁中学生中实弹枪受伤。(路透社)

伤者是一名中五学生。他胸骨骨折,完成手术后取出弹头。他就读的学校周三早上有大批人在校外静坐,对他表示支持。

女校友:“伤者只不过是一个中学生,他做的事对警察其实没有生命威胁,但警察仍可以这么近距离用枪射向他,我非常愤怒。“

校长谢润明对事件感到难过,与校方发表的声明一致。

谢润明:“我们现在主要梳理好学生情绪,学校一定会保护学生。至于警方武力是否恰当,我要多了解整个事件才能回答。”

邓先生连同其他校友要求与校长对话,因为不满校方回避问题,最后不欢而散。

邓先生:“我们不停追问校方会否谴责警方,校方没有回答。我觉得大家纠缠下去其实都没意思,是在浪费时间,因此决定离开。”

有校友则援引校方指不会处分伤者,他的学位会获得保留。

民主派议员林卓廷质疑警方以真枪射向示威者是否恰当或是符合最低武力要求。

林卓廷:“伤者中枪后,警察没有去了解他的伤势,任由他在地上流血。足足等了3分钟不去急救,警察是否认定他死有余辜呢?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民主派不排除向开枪警员提出刑事检控,起诉他意图谋杀。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也认为,警方处理游行示威的手法使人震惊。发言人指出,警方只有在生命受即时威胁,或者在别无选择下,才可以使用致命武器,促请警方检视在示威中的执法手段,以缓和目前局势。

不少香港市民都质疑警方实弹开枪是否必要,担心开枪会成为常态。超过1千人周三趁午饭时间从中环游行到上环。他们大部份人穿上黑衣,在现场叫口号和唱歌,并高举五只手指,代表“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警务处副处长邓炳强表示,当时警员受到袭击,生命受到威胁,所以为了自卫而开枪并没有失当。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则在社交媒体撰文,点名询问伤者就读中学的校长谢润明,如果该学生与其他暴徒围殴警察,但没有被枪伤,学校会否记过和开除他学籍? 梁振英强调,受枪伤的是一名暴徒,不是路过的学生,指香港所有青少年都要引以为诫,教育界也不能中立,否则是害人子弟,不负责任。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