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世杰:美国国会火力猛,一月四法案涉台港疆藏

9月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忙碌的一个月,忙于作出愤怒的指责和抗议,因为美国国会在9月提出或审议、表决了涉及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的四个法案。美国国会可谓火力全开地“干涉中国内政”。

9月1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 of 2019)。该法案的要点有:1、国家情报总监(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与国务院合作,就中共镇压维族人以及中亚国家被迫将穆斯林遣返大陆所构成的区域安全威胁提交报告,包括提交参与兴建和经营新疆集中营的中国公司清单;2、联邦调查局(FBI)提供相关情报,并保护美国境內的公民和合法永久居民不受中共政权的骚扰和恫吓;3、国务院设立新职位处理新疆问题;4、依据《全球马格尼斯基人权问责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对涉嫌侵犯人权的中共官员问责并实施制裁。

该法案由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提出,获跨党派支持,众议院正排期审议。如果顺利通过,经川普签署后将正式成为法律。

9月24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众议院民主党议员麦戈文和共同主席、参议院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以及其他多位议员共同提出《2019年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Tibet Policy and Support Act of 2019)。该法案的目的是更新《2002年西藏政策法案》,其要点有:1、规定对干涉达赖喇嘛转世的中国官员,依据《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进行制裁;2、加强国务院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的作用,促进西藏领袖与中国政府对话;3、确保在西藏的美国公司业务透明;4、在美国建立拉萨领事馆之前,中国在美国不应设立新的领事馆。

2018年年12月20日,川普签署了《西藏旅行对等法》(The Reciprocal Access to Tibet Act)。这次《2019年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获得两党的强烈支持,估计参议院和众议院都将通过,之后送川普签字生效。

9月25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随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亦通过该法案。该法案的要点有:1、国务卿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审视香港是否仍然有足够的“自治”去享受美国给予的特殊待遇;2、如果香港就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立法,总统及国务卿应审视相关法律是否抵触《中英联合声明》,审视香港市民及外国居民的人权会否受到限制;3、如果香港市民因为参加抗争而被政府拘捕,美方不会以此为由拒绝给予学生或工作签证;4、确保香港选民自由和公平地提名及投票,并在2020年能够公开、直接地选出全体立法会议员;5、商务部在180日内向国会委员会提交报告,评估香港是否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律,以及是否违反美国或联合国对朝鲜或伊朗所实施的制裁;6、总统向国会相关委员会提交一份制裁人员名单,这些人将被冻结在美国的资产或拒绝入境。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美国1992年《香港政策法》的升级版,目前已得到国会两党两院的一致支持。美国参众两院将在10月全院表决该法案,如通过经川普签字后成为法律。

9月25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Taipei Act)。该法案要点有:1、要求政府采取行动与各国交涉,促使该国政府维持与台湾的邦交,或加强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并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2、对于考虑改变或减弱与台湾关系的国家,国务院可动用外交手段、减少或终止对该国的援助;3、要求政府立即开始与台湾协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这是继去年《台湾旅行法》、《亚洲再保证倡议法》,《台湾保证法》以及《重新确认美国对台湾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之后的又一支持台湾的新法案。接下来法案将提交参议院和众议院审议,通过后由川普签署生效。

对这四部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反应就是上演标准戏码:“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用心险恶”,“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将用有力手段坚决回击”。中共能有什么具体措施回击美国?估计没有,说不定还会来一出《黄河绝恋》似的“中美友好”大戏。

这四部法律,有一个相同点,那就是在中共不断打压基本人权、损害信仰自由和其他自由的情形下,美国国会要求美国政府作出反应,出发点在于“鼓励那些在他们的社会中为人类尊严而奋斗的人”(引自《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与其说是美国国会在推动这些法案,还不如说是中共的残暴行为在推动。这些法案的作用,就是要让中共掂量其行为将付出的代价进而有所收敛。

从中美关系的整体来看,这些法案体现了美国对中国的现行政策,是对付中共政权的“武器库”的一部分。自2017年12月18日川普发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以来,中国成为了美国的头号敌人,美国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法律等层面不断提升反制力度,反制中共侵犯人权、破坏国际秩序的行为,中共政权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等四地位于中国法律版图的边缘地带,一直存在亟待化解的多种矛盾,中共政权不仅不能化解,反而长期压迫致使矛盾不断升级,中共政权耗费了越来越高的政治、经济、信用等方面的代价,也越来越难如其所愿地加以控制。这不禁让人想到,当年地处苏联边疆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引发了苏共政权的崩溃,这四个地方会不会也成为中共政权倒台的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

公民:阚世杰

2019年9月27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