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多个Apps被点名侵私隐 民众乏保护意识须慎防诈骗

大陆互联网发展一日千里,但对于个人讯息的保障却不臻完善,周日(15日)在天津的网络安全会议,多个手机Apps被点名侵犯私隐,甚至过度收集个人资料。有网友形容,手机App为生活带来便利,但民众普遍缺乏保护意识,加上针对有关问题的法律不完善,令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另外,继华为后,美国国务院官员点名「阿里巴巴」、「百度」及「腾讯」可能从事间谍活动。有经济学者表示,不排除美国会加强对这些公司的安全审查。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天津市委网信办等多个部门,周一(16日)至周日(22日)联合举办「2019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其中在周日(15日)的「网络安全专题发布会」,十多名来自主管部门、企业及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手机App违法违规问题」 、电脑病毒等多个议题进行交流。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建民表示,目前的手机App和软件开发工具包(SDK)普遍存在远程控制、恶意扣费等问题,部分更有强制授权、过度索权的问题。他点名例如「芒果TV」、「金山词霸」等热门手机App,被检测出存有侵犯私隐行为,或有明显违反收集个人讯息的「最少够用」原则,甚至存在高危漏洞,容易被黑客攻击。

广东网友贾榀对本台指出,大陆互联网发展急速,几年前已经开始了用手机结合流动应用程式(App)的支付功能,即使足不出户也能处理日常生活所需,甚至是娱乐。他指,互联网为人类的生活带来便利,但在个人资料保障方面却漏洞百出,为人诟病。

贾榀说︰现在网络对生活当中的使用,实在太普及了,担心有些漏洞给诈骗集团利用,这方面肯定会注意。我感觉经常用的App的安全应该没太大的问题。

网上资料,截止2018年底,中国网民高达8.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接近六成。发布会亦公布一项关于网络安全的调查,尽管网民对整体的网络安全感比去年上升大约一成,但对于个人讯息和企业安全责任的评分则是最低,认为网络泄露个人讯息方面非常多。

网友贾榀形容,民众普遍缺乏对个人资料保护的意识,因此经常轻易就披露了自己的个人资料,令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他说,由于相关法律不完善,往往要保护好个人讯息不易泄漏,首先还是要由自己做起。

贾榀说︰很难保证(个人讯息不被利用),目前大陆就是这样子,收集了手机号码和身份证等讯息后,尤其是手机号码,你会经常收到各种各样的广告,甚至有一些是诈骗。已经很难保证自己的资料不被泄漏的,最好的方法是警惕那些要你付款的讯息,可能其他更好的方法也没有。

企业收集民众的个人资料或另有所图,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近年批评不少中国企业为了配合北京当局要求,协助收集海外所需数据,是为了从事间谍活动。

美国杂志《石英》(Quartz)近日引述美国国务院安全与防扩散局助理国务卿福特(Christopher Ford),在出席一个会议时,点名中国电讯设备生产商「华为」、互联网媒体平台「腾讯」、中国跨国科技公司「中兴」、电子商贸交易平台「阿里巴巴」及主要经营搜寻引擎服务的「百度」等科技企业,协助北京发展、建立和维护用作监察和控制社会的技术,沦为大陆当局在西方国家的间谍工具。

福特的演讲内容及后在美国国务院的网站发布。大陆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分析,继美国全面封杀「华为」后,再点名多间在外国有业务的中国科技公司,不排除美国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国企业的安全审查。

巩胜利说︰这一次贸易战打得都非常清楚,可能各个国家都要选边站,可能都会把各自的利益划得非常清楚,我觉得这是今后不排除会发生的(加强安全审查)动作吧。

对于福特的指控,华为发言人回应指,华为的拥有决策权不属于任何国家或政党。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