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驻香港领馆雇员疑于西九龙站被中方扣留 英国外交部严重关注

港铁香港西九龙站往离境大厅之指示牌(资料图片)
Image captionSimon Cheng怀疑是在香港西九龙站高铁关卡办理中国大陆出境手续时被拘留。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得悉,一名受雇于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的香港居民据报遭中国当局扣留,目前原因不明。

英国大使馆星期二(8月20日)向BBC表示,英国外交部“严重关切”该名雇员从广东深圳返回香港时被拘留的消息,大使馆正向其家属提供协助,并向中国广东省与香港当局索取进一步资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不了解情况”。

网络媒体香港01称,这位名为Simon Cheng的雇员于8月8日晚失去联系。综合网上资料与Facebook账户内容,这位失踪雇员为苏格兰国际发展局(SDI)香港雇员郑文杰。

香港01引述郑氏的台湾籍女朋友李小姐称,郑氏当晚从深圳搭乘高铁返回香港,过境时失去联系,估计其过境地点为实施“一地两检”之港铁香港西九龙高铁站。BBC无法独立核实有关声称。

自香港反对《逃犯条例》抗议于6月爆发以来,香港媒体与外国记者圈均观察到,中国大陆边防人员在深港边界密集检查通关旅客之随身行李,并要求翻看手机内有否任何与香港示威相关之信息与照片。

这起事件曝光前,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星期五(16日)再次声称,香港抗议涉及“外部势力介入与煽风点火”,“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和机构明里暗里为暴力激进分子提供各种支持”。

刘晓明警告说:“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绝不容外国插手。我们奉劝那些外国势力,尊重中国主权和安全,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立即停止纵容暴力犯罪,不要误判形势,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一名女子走过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20/8/2019)
Image caption郑文杰任职于总领馆内之苏格兰地方政府派出机构。

疑被行政拘留

香港01引述李小姐称,郑文杰今年28岁,两人于英国伦敦政经学院(LSE)就学时认识,一年前郑文杰返回香港就业,李小姐也迁居香港。

BBC中文找到相信是郑文杰的Facebook账户,其公开帖文显示他在2017年12月受聘于英国政府。他最近一次发布公开帖文是在今年6月5日,然后他在6月9日更换其帐户头像。

郑文杰所任职之苏格兰国际发展局为苏格兰地方政府之派出部门,负责苏格兰招商等工作。例如在去年11月,他曾出席一家投资公司举办之讲座,介绍北海石油等苏格兰产业。协办单位之新闻稿称呼他为苏格兰国际发展局贸易及投资主任。郑文杰本人也在Facebook上发布了相关照片。

据报道,李小姐先后寻求英国总领馆与香港执法部门求助,8月10日从香港特区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得知,其男友遭中国大陆当局“行政拘留”,拘留原因及地点不详。

报道同时指出,香港警方已受理郑文杰家属报案,正循“失踪人口”方向立案调查。

香港入境处答复BBC中文称:“入境处接获当事人家属求助后,已透过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跟进事件,并按当事人家属的意愿提供适切的协助及意见。”

入境处并未进一步回应郑文杰被“行政拘留”之说。

在中国大陆,行政拘留乃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之监禁处罚,由公安机关(警察)直接判刑,无须经过法庭审判,其刑期最长不超过20天。该法规定:“决定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应当及时通知被处罚人的家属。”

《治安管理处罚法》所规范之行为广泛,其中,第55条规定:“煽动、策划非法集会、游行、示威,不听劝阻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