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中国政府只是在虚张声势”

德国之声:中国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表示:”该来的惩罚终将到来”。这是不是北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告诉示威者们,北京可以直接介入,阻止他们?

艾未未:这样的讲话至少体现出了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几十年来,他们都是这样做的。中国国内的任何地方发生类似事件,他们都会动用坦克、军队或其他任何手段加以镇压。他们可以变得非常残酷血腥。但这是在香港,他们其实是在虚张声势。情况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而那些年轻人并没有害怕。那是他们生存之战。

德国之声:您认为1989年天安门广场上的情况不会在香港发生?

艾未未:我不会说,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我会预言说,这样的事情可能会发生,但中国会为此付出巨大代价,而这也许会成为中国发生变革的一个契机。

德国之声:您觉得中国政府真的会担心这样的代价吗?

艾未未:中国非常担心。香港理应实行”一国两制”,迄今为止他们也非常擅长利用这张牌。但现在,(两制中的)一个制度要求更多的独立性,更明确的身份认同。中国于是面临难题。

德国之声:如果说北京政府面临难题,香港政府的下一步动作会是什么?他们又有怎样的选项?

艾未未:问题是,实际上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香港政府”。香港政府只是中央政府的傀儡。他们的所作所为只是秉承中央政府的旨意。他们只是试图拖延,试图让抗议自行消退。但这是不可能的。

Hongkong Protest (picture-alliance/AP Photo/K. Cheung)

香港警方8月7日晚间抓捕示威者

德国之声:你所说的一切似乎都暗示,年轻抗议者们在街头比香港政府更占据上风。你本人此前曾被中国政府关押,也很清楚中国政府的思维方式。如果说北京内部确实有过关于如何结束香港目前局面的讨论,他们会怎么说?

艾未未:目前来看,这是一场僵局。北京不愿意丢掉脸面,他们不能允许香港政府接受年轻人所提出的非常理性的要求,比如取消”暴动”的定性、释放和平示威者、进行某种形式的选举等。中国政府从来就没有倾听示威者的传统,他们甚至没有渠道进行谈判协商。所以,确实非常困难,对双方而言都是如此。

德国之声:我想谈谈你刚才提到的一个名词”和平示威者”。就你过去几周所看到的情况,尤其是昨晚(86日)抗议者包围警署的暴力事件,你还能称他们是”和平”示威者?

艾未未:我称其为”和平”是因为,在另一边你看到他们动用暴力武器射向民众,逮捕大量示威者。他们首先开始了某种形式的暴力行为。而香港示威者只是仍了一些雨伞和水瓶。上百万人上街游行的活动也是和平进行的,非常理性。他们甚至在抗议结束后还打扫了街道。

德国之声:抗议活动已经持续大约九周左右。你认为,抗议活动对香港民众的心理是否产生影响?这是否是一个转折点?香港的情况是否发生了变化?

艾未未:香港无法承受类似这样规模的抗议行动。有许多非常重要的公司企业设址香港,在中国有许多业务。对他们而言,香港至关重要。而那些年轻人则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这个世代的人意识到,自由可以确保他们的生活品质,这是他们所想要的。所以他们不会让步。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