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守住自由人的尊严

从5日开始,港人的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没有人能预知将来会发生甚么,但我的期望是,无论发生甚么,港人都能守住自由人的尊严。我相信港人有这个机会,我更相信,如果做到了,港人将对中国人的自由,以至对整个人类的自由,能做出重大贡献。

坦率地说,我原来不知道中共当局对香港执法队伍整体的收买、驯化和控制,已如此彻底。在香港执法队伍事实上听命于北京的情况下,港人想通过和平抗争,实现与中央当局的整体妥协,也就是阻止中共继续对香港自治和法治的侵蚀和败坏,是非常困难的。那么,这是否就意味著港人的抗争毫无意义呢?显然不是这样。港人的抗争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共对自由秩序和开放社会的威胁和危险,令中共在国际和国内都陷入更严重的困境,应该说帮了世界上主张正义的力量,潜在地,可能救了很多人。台湾的例子最为明显。港人的大规模抗争虽然还远没有达到自救的目的,却很可能先救了台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港人的大规模抗争,将严重分散和消耗中共高层的精力和可动员的政治资源,大大减轻台湾民主力量承受的来自大陆的压力。柯文哲组建「台湾民众党」很可能就是在这个新的形势下,台湾民主焕发活力的重要事件。

现在看得很清楚,中共现在的当权者是不会在根本问题上对港人做让步的。他们虽然被迫放弃了「遣送逃犯法」,却绝不会接受对香港警匪勾结搞真正的独立调查,因为那样做,无异于让他们非法干预香港的治理和司法彻底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中共当然也不可能接受搞真的「双直选」,而很可能会利用选举进一步分化香港社会,挑动港人内斗。至于北京会不会干脆通过军管把香港彻底「中国化」,中共高层还没有拿定主意。一方面是因为顾及后果,另一方面,也是像当年慈禧那样,以为「民气可用」,自己还有别的选择。目前一个新发展,就是北京当局准备组织网上「义和团」,对港人的抗争进行舆论围剿。有报道说,北京将征集百万计的「志愿者」,以所谓「舆情监测员」的身份在网上打击香港的「公民不服从运动」。网络时代的革命和反革命,将出现新的斗争形式。

这个「新招数」的大背景,就是北京虽然决意要摧毁香港的自治和法治,却知道要尽可能保住「一国两制」的外观,因此要采用有别于内地的「手法」,从精神上打击和摧毁港人的自由意志。体验过自由、不放弃自由的港人,会面临种种不易想像的考验。在我看来,对自由人最困难的考验,就是你的政治对手甚至是队友不能理解甚么是做人的尊严,甚么是做自由人的尊严。你所有保持尊严的努力,都被视为对他最大的冒犯,除非你也学他的样「装孙子」,放弃尊严。

为甚么会有这么多中国人这样?这是一个经常令我不解和难堪的问题。我相信此时有许多港人和国人也有同感。我还相信,有这样感觉的中国人不断增多,未来才有希望。因此,这一次港人能不能顶住,有没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守住自由人的尊严,关系重大。港人的机会就在于,虽然不理解尊严的中国人很多,但理解尊严的中国人和外国人加在一起,要比那些不能理解自由、也不能理解人的尊严的人,要多得多。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