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网监员首颁“风控师”证书 中共强化网络管控

近日,中共宣传机构为网络监督员首次发放风控师证书,旨在帮助审核从业者增强内容管理的敏感性和准确性,避免因敏感因素招惹舆论反弹。分析人士认为,中共严控舆论和言论,反映出该政权内心的极度恐惧和虚弱。

中共官方消息,日前,中共官媒人民网发放了首批共67张《互联网内容风控师(初级)证书》。74名来自媒体机构、大型互联网公司、自媒体等的从业人员参加了本次课程。

这次培训是人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新榜学院于6月26日至27日联合开办“新媒体内容风险防控实战训练营”的课程,由中共政府部门官员、舆情专家等,围绕中共政策解读等安全课题进行授课。

中共官媒人民网将内容审核业务称为 “内容风控业务”,是人民网四大业务之一。

中共国家广电总局的一名官员解释称,举办网络内容风控培训,可以帮助审核从业者增强内容管理的敏感性、准确性和导向性。

2019年3月11日,中共官媒人民网与济南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济南建设“内容审核平台”。凤凰网等媒体也已经在这里建立审核基地。

今年4月,《南方周末》刊登一篇题为《济南:崛起的互联网审核之都》的文章,该文披露了中共官方在整个内容审核产业布局。

报导称,近年来,内容审核员团队也在不断壮大。在互联网平台的背后,成千上万的年轻人用肉眼盯着电脑屏幕,每天浏览几千个文章、评论、图片、视频等,从里面过滤掉“违规”的内容。他们分布在天津、济南、武汉、西安、重庆、成都等二三线城市,拿着四五千元的工资,24 小时轮班不停作业。

在整个内容审核的产业格局上,天津、济南是北方的两大基地,西安是西北地区基地,重庆、成都负责西南地区,武汉则负责华中地区。

目前,中共已建立世界上最广泛、复杂的网络审查制度。整个制度包括多层次的法律限制和技术控制,牵扯到众多的国家机构,以及成千上万的政府职员和企业员工。中共有关部门招募的网络监督员,为服务单位及时删除各种“不良信息”,或向网监部门报警。

去年12月底,英国《卫报》发文将2018年形容为中国“审查年”,指中共在控制民众能看和不能看什么新闻与资讯方面加强了行动。去年10月,近万个有关出版、娱乐以及名人新闻的网站被关闭。

近期,中共当局舆论管控升级,被当局视为不和谐的网络声音均遭处理。

4月8日,社会学者于建嵘、专栏作家童大焕等多位网络“大V”遭新浪微博禁言、关闭账号。5月,黑龙江省伊春市居民先后在微信群内发布“打油诗”,4人被拘留,2人被“教育训诫”。

大陆知名媒体人杜二伟在网上披露,7月19日太原市警方以所谓“寻衅滋事”为由将他强行传唤。杜二伟说,警方问话涉及他在网上转发的关于“赵家人玩七不准、玩国进民退、玩修剪天际线、玩延迟养老等等内容”。他还提到,自己被警方关押期间曾遭受酷刑虐待。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中共的统治已经走到了一个面临崩溃的临界点。当局严控舆论和言论,反映出中共政权内心的极度恐惧和虚弱。但是中共控制民众思想和言论的方式注定不能够成功。

轩自:大纪元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