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硬回应香港中联办被困 誓言绝不容忍

中国对香港星期天爆发的大游行作出强烈回应,称抗议者冲击北京驻港机构是触碰了“一国两制”原则的底线,绝对不能容忍。港府也已在周日晚的声明中说,将“会严肃处理并依法追究”。 

星期天(7月21日)40多万港人冒着酷暑再次走上街头,参加香港民主派团体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发起的大游行,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条例修订和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期间数千名示威者后来越过了警方规定的示威结束地点,一些抗议者用鸡蛋和黑墨汁污损了北京派驻香港的机构中联办的国徽,并用喷漆在大楼外墙涂鸦。香港警方以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驱散抗议者。 

中国外交部、中国负责香港事务的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和北京派驻香港的机构中联办等随后纷纷强硬表态,对他们所说的抗议者的激进行为表示愤慨和谴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坚定支持港府采取他所说的“一切必要的措施,确保中央驻港机构的安全,维护香港法治,惩治犯罪分子。” 

中联办在星期天当晚发表的声明中指责示威者破坏中联办设施,污损国徽,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字句,说这些行为严重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严重挑战中央权威。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也称,示威者”公然挑战中央政府权威,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2019年7月21日,在元朗地铁站,大批身穿白衣人士殴打市民记者。其中身穿黑衫的资深传媒人,前无线电视新闻主播柳俊江,被白衣人殴打受伤,血流满面。(法新社)

在另一方面,比邻深圳的新界元朗星期天也发生了袭击民主派市民导致市民、议员和记者在内的多人被打流血的白日行凶伤人事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拒绝定性施暴者是“暴徒”,也否认有警方和黑社会勾结。中国几家主要官媒周日晚间周一早晨在表态谴责香港中联办前发生的事件但都没有提到元朗事件。 

星期天的大游行是自6月初以来不断爆发的大规模抗议事件的最新进展,也是《逃犯条例》修订争议以来民阵所发起的第3次大游行。民阵在星期天的声明中说,在前两次大游行中分别有100万和200万人上街,游行人数令世界触目。 

民阵估计有43万人参加了星期天官方认可部分的游行。警方发言人则称,“高峰期”沿获准路线游行的民众人数估计为13.8万人。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