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请求中国释放父亲

“我父亲是一名问题解决者、搭桥者、联系者。他知道,更美好的未来是汉族人和维吾尔族人的孩子一起上学,一起做朋友,拥有同样的机会,”菊尔·伊力哈木这样说道。她恳求释放她的父亲—著名的维族学者、经济学家伊力哈木·土赫提。

菊尔·伊力哈木国会作证。(2014年资料照片)

菊尔·伊力哈木国会作证。(2014年资料照片)

她还请求中国当局在北京主办2022年冬奥会之前释放所有“再教育营”中的维族女孩。

伊力哈木自2014年以来,因分裂国家的相关指控被判无期徒刑。中国当局指责他在讲座、文章和对外国媒体发表的评论中鼓励恐怖主义以及鼓吹分裂。

伊利哈木·土赫提(资料照)
伊利哈木·土赫提(资料照)

这位学者兼经济学家创建了“维吾尔在线”网站(Uyghur Online),旨在促进维族人和汉人之间的相互理解。他还对中国政府对待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的态度直言不讳。

菊尔·伊力哈木对美国国务院主办的第二届促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的与会者说:“2014年以来,我就没有和他说过话,自2013年我们在机场分开后,我也没再见过他。我们那时正准备前往印第安纳大学,我父亲本应在那里做一年多访问学者。”

美国国会议员再次敦促中国改变对待新疆维吾尔人的方式。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周二在部长级会议上表示:“在新疆,侵犯人权的行为如此广泛,涉及的商业利益又如此之大,所以有时会影响我们的价值观,影响我们的应对措施。”

佩洛西还说:“除非我们愿意公开反对中国侵犯宗教自由的行为,否则我们就会失去在世界其它地方谈论宗教自由的道德权威。”

这位众议院议长还呼吁美国,制裁负责“再教育营”的中共新疆领导人。

100多万维吾尔穆斯林被拘押在再教育营。批评人士说,这些再教育营旨在摧毁当地的文化和宗教信仰。

美国官员说,美国向中国当局强调了区分和平异议和暴力极端主义的重要性。他们说,伊力哈木被捕“使一个重要的维吾尔人的声音沉寂下来,这个声音和平地促进了中国各民族,特别是维吾尔人中间的和谐与理解。”

伊力哈木·土赫提于2019年1月被美国两党议员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中国称伊力哈木是分裂分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年早些时候表示:“伊力哈木·土赫提犯有分裂国家罪,其所作所为意在分裂国家,煽动仇恨,为暴恐正名,这在任何国家都是不被允许的。国际社会应认清是非曲直。”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