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式厚:大阪川习会的结局如何?

在大阪的川习会有什么结果,从双方目前的动作可以看出端倪。

习近平6月5日到6月7日访问俄罗斯,6月6日同普京再次会晤,中俄签署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联俄抗美的意图非常明显。

6月14日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6月20日,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中东局势一度到爆发军事冲突的边缘。

6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证实,塔利班首席谈判代表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在北京与中方官员进行了会见。这是塔利班第一次与他国政府官员的正式会谈。

6月20日到21日,习近平访问朝鲜会见金正恩。习近平明确表示会对朝鲜的安全提供帮助,这种“安全”对金正恩个人而言有特殊的含义。

习近平试图用这几张牌给川普施加压力,显示习近平的强硬立场。这几张牌不仅不会给习近平增加谈判时的筹码,反而透露出他的困境,表明他实在无牌可打。

习近平的困境也反映在国内舆论上。从播放反美影片《上甘岭》到亲美影片《黄河绝恋》,从黄奇帆主张全面接受美国要求的文章到一系列反美时评,表明习近平进退两难。

川普6月3日到5日访问英国,并没有受到特别的关注。一个月之前(5月25日)川普访问日本,针对习近平的意味十分明显,就是要在习近平访日之前搞定美日关系。但总体而言,国际政治或外交不是川普的首选。

川普施压习近平的主要手段来自美国国内。川普宣布对中国3000亿商品增加关税,并于6月25日结束听证;川普5月15日签署行政命令,启动对美国电信供应链为期150天的评估,考虑是否要求美国使用的5G设备在中国境外设计和制造;6月21日美国商务部将与超算有关的5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6月21日美国国务院向国会提交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批评中共限制宗教自由和敌视宗教,并将党独尊为神;6月25日华盛顿邮报报道,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涉嫌在对朝鲜违反制裁的调查中拒绝遵守传票可能被制裁。

习近平和川普都想显示强硬的姿态,又都想妥协,但双方想妥协的底线差距非常大,强硬的出发点也根本不同,这就要看双方手中的筹码谁更有利。比较而言,川普靠国内的实力,用的是能形成有效打击的实招。习近平对国内形势的判断,似乎依赖胡鞍钢、金灿荣、李稻葵之流的意见,但无法形成对抗或打击美国的力量,习近平在国际上拉来的几个“盟友”,正是美国的长期敌人,不仅不是筹码,反而会成为砸自己脚的石头。

现在的态势是:经过十一轮谈判,双方互加关税,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很小,中国本已下滑的经济雪上加霜,对中国产业链构成的实质性冲击正在显现。川普手中还有更多的筹码,如出口管制、金融制裁、人权问责、香港问题、台湾问题、国际盟友等,但习近平除了口号之外已经没有筹码。

结果大致是这样:双方不可能达成全面的贸易协议以结束贸易战,在大阪的短暂会面无法解决如此重大的分歧;但不会谈崩,象河内川金会那样一言不合转身就走的可能性也没有;川普可能作出让步,推迟对中国3000亿商品加征关税,双方在一定期限内继续谈判,达成程序上的妥协。

贸易战不再升级肯定有利于习近平巩固自己的权位,但贸易战达成协议未必对川普竞选连任有利。美国有支持或反对贸易战的不同声音,主流的意见却相当一致,就是打压共产党中国。就在川普与习近平通话的当天(6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国会作证时说与中国谈判是行不通的,“我没有听到过比关税更好的主意”,甚至宣称“当前局面值得我们去承受一些不适”。由此可见,后续谈判也可能完全破裂。

从美中的贸易逆差到贸易战,贸易战不断升级到中美的全面对抗,中美的全面对抗将引发全球政治格局的重组与对决。习近平已经把当今世界最邪恶的几股力量联结到了一起,如同二战期间的“轴心国”,川普能否集结“同盟国”击败“轴心国”,值得认真观察和分析。

从北京、华盛顿到东京、伦敦、莫斯科、平壤,现在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大阪。

公民:吕式厚

2019年6月26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