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抗议未止 内地警方随意检查公民手机及电脑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香港市民于6月9日和6月16日连续两个周日逾百万人走上街头反对《逃犯条例》修法,引起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然而中共媒体却鲜少报到相关消息,为了阻断内地公民了解香港市民“反送中恶法”的抗议,中共不仅屏幕所有有关香港游行的消息,还在人流集中的地方如地铁设点检查公民手机,检查甚至延至学校及公司。

据网络上流传视频显示,在北京东直门地铁站,警察一字排开检查所有乘客的手机,随意翻查手机中的照片图库及社交媒体的留言。视频中有人告诫:不要到东直门来,这里查的最严。

在深圳某家公司,警察突击检查职员的手机,查验公司的IP,据知情者透露,检查并不仅限于公司,而是整片区域都检查。

在上海张江地铁站,也有公民被检查手机的事件发生。

另有大学被警方以“暴恐音视频自查软件的安装”为由,要求班长及团支书检查各班各宿舍同学的笔记本电脑,且安装的软件不得自行删除。

在某物流公司,员工亦被要求带上身份证及手机到公安局登记,主要针对翻墙软件,手机信息被全部查验一遍后所有人被录指纹。

除此之外,山西省运城市公民郑斌因转发香港游行的相关信息,于6月16日被运城市盐湖公安分局传唤并扣押一部手机;深圳公民黄美娟于6月18日被龙岗分局布吉派出所传唤,此前黄美娟多次被威胁不得再上推特;北京人权捍卫者李蔚因转发香港市民游行抗议的消息,于6月19日被北京警方约谈。

另据独立作家黎学文消息,被行政拘留15天未注明处罚事由的维权人士卫小兵,是因为涉及香港反送中言论被拘留,卫小兵可能是目前为止获知的因涉香港示威游行言论首个被拘留的活跃人士。

得知北京警察在途中随意检查公民的手机后,王雅军律师发出“关于要求查处个别北京警察随意检查路人手机侵犯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权利的举报信”指出,“手机短信及社交留言等内容,属于公民通信范畴,手机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宪法》第40条保护。即使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对个别公民的手机通信内容进行检查,也应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事先取得《搜查证》等相应法律文书才能进行。”

警察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之下,随意检查公民的手机及电脑,不仅侵害了公民的通信自由权利及隐私权,也侵害了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及自主获取信息的权利。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