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雨伞与旺角起义洗礼的年轻人 已经成为抵御中共极权扩张的抗体

北京和林郑月娥政府在群众抗议压力下,停止修订《逃犯条例》。群众运动成功迫使政府妥协,相信是无论反对派抑或政府在两个星期前都无法预期的。

我之前表示,被称为送中条例的《逃犯条例》,将会令香港成为中共拘捕全球眼中钉的陷阱,任何中共认为危害其安全利益的个人,中共都可以待其路经香港甚至只是转机时以任意罗织的罪名指令香港警方拘捕,再移交中国大陆的暗黑司法系统。香港人这次勇敢抗争,除了成功捍卫了香港的自由,其实也为世界抵御中共极权扩张,作出了贡献。

在林郑宣布停止送中立法前,中共高官及其香港代理人,例如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竟然说中央从来没有指示林郑修改《逃犯条例》,修改只是她自己的主意。这个讲法,明显只是为了使将临的退让,看起来像是特区政府的退让,不是中央政府的退让,只是北京挽回面子的可笑把戏。

在年初香港商界相继表达对逃犯条例有保留时,中共中央要员,曾大力向建制派施压,要求他们归队在立法会表决时投票支持修例。五月底,香港的建制派访京团受到到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中联办主任王志民、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政治局常委韩正接见。这些京官都开腔力挺修例,韩正更是毫不含糊地表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修例。 在这一轮中央要员表态之后,本来表示对送中有保留的商界人士,陆续改口表示支持,连之前申请司法覆核修例的富豪刘銮雄,也撤销覆核,可见中央是出了全力推动修例。

这次修例刹停,是中央政府的大挫败。《纽约时报》和其他外媒都惊叹,这次送中条例挫败,乃是习近平任内首次屈服于群众压力的退却。香港人民这次战胜了中央习近平政府,意义非同凡响。

中央这次挫败,源于低估了香港民间社会的自生抵抗能力。在雨伞占中和旺角鱼蛋革命之后,北京通过香港政府对政治活跃分子和反对派领袖进行大清算、大镇压。年轻议员被取消候选和获选资格、无数社运领袖和年轻素人被监禁,有的甚至流亡海外。

在核心活跃人士和领袖无法参与新一轮抗争的情况下,北京一定研判香港的反抗力量主力已经瓦解,他们现在已经可以为所欲为。在六月九日的一百万人和平上街后,中共仍然维持轻蔑反抗力量的判断,修例的二读和三读仍以全速进行。

结果几万名勇武年轻人在六月十二日十分机动地占领了金钟政府总部和立法会一带,让立法会二读无法进行。当时我与在现场的美国记者通话,她表示十分惊讶在场的年轻人都好像身经百战,装备充足、熟悉地形。他们已经不怕催泪弹,连橡胶子弹和布袋弹也不怕。

击退了送中恶法的,其实就是这几万名无领袖、自发的、勇敢的年轻前锋。他们吸收了占中的教训,不打阵地战,改打游击战,在瘫痪了金钟一天后,没有徒劳死守,在晚间疲惫和警方增兵后撤退。政府知道要硬开会通过法案,便要再面对他们,将引发更大规模流血冲突,所以才刹停立法。

经历过雨伞占领和旺角起义洗礼的年轻人,已经成了香港抵抗中共极权病毒扩张的抗体,是中共的芒刺。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