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纪念六四?

研讨会,抨击残暴,倾诉无辜,年复一年。而大多数一直沉默。如何让集体的记忆化作集体的行动?如何让历史的伤痛化作未来的精神力量?

禁食,以自我牺牲的方式纪念,至少有四重意义:

一,这是不可阻挡的可行的纪念。必须找到方法和出路,千万人的共同记忆,化作共同的行动。黑衫、蜡烛都可能被阻止,而禁食不可阻挡,即使被失去自由。

二,这种纪念更有力量。禁食是内敛的,自我牺牲的,心灵表达,更有尊严,更有力量。

三,这是政治反对力量精神修行的重要部分。他们牺牲了生命,我们能牺牲什么?对一个缺少宗教传统的国家,引入禁食,从灵魂深处省思,以自我牺牲的方式追求政治,与传统的争权夺利根本不同。

四,张扬爱的能量才能真正结束专制。以仇恨和血腥抨击专制,其实也是在强化自己的恐惧。如何超越恐惧和仇恨?让爱成为信仰。真相和正义是必要的,可最终是为和解。没有真相正义之前,当然没有原谅。可追求真相与正义时,心中不是恐惧,而是爱。

让我们在同一时刻,6月3日22:00至6月4日21:59,一起禁食,一起纪念,给这个民族新的力量。

中国公民 2019年6月

公民来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