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周年」成忌讳 艺术家张玥致辞谈及即遭封杀

一项艺术颁奖活动周一(27日)在北京故宫举行,自由艺术家张玥因在致辞中提及「六四30周年」,遭全网封杀。有艺术家赞赏他的勇气。张玥曾表示要用作品「争夺历史解释权」。

第13届「AAC艺术中国」颁奖仪式周一(27日)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获得「年度青年艺术家」奖的张玥,因在致辞中提及「六四30周年」,在中国大陆遭受全网封杀。

2019年5月27日,北京自由艺术家张玥获「AAC艺术中国年度青年艺术家」,他的致奖辞中包含「六四30周年的内容」。(周锋锁提供)

张玥在致辞中表示,近年因为受到言论自由的限制,他曾做出自我妥协和审查,在艺术创作中不敢直接而清晰地表达主题。他本人及身边的艺术家虽然经常遭遇因审查而撤除作品,但他未能尽力抗争及捍卫言论自由。特别是在「六四30周年」的今天,站在离天安门广场最近的地方领奖,显得愈加惭愧。

张玥的系列作品主要是以文献与档案形式完成,与前苏联的社会主义国家阵营相关;展览海报借用冷战时期的FBI档案模板,还有很多枪支图片。有极强的隐喻。

去年张玥接受中国媒体访谈时曾表示,他做艺术作品是与官方不一样的角度,几百年以后大家回顾这个时代的时候,他认为这些艺术作品能够提供一份数据,可以争夺历史解释权。

「六四画家」武文建向本台表示,在当代中国艺术家集体回避「六四30周年」等政治议题时,张玥表现出来罕见的勇气,他担忧张玥可能会因此受到报复和打压。

武文建说:说得非常好,这种时间这种点,我也是挺受感动的。到什么样的时代都有勇敢者,但是是极其的少数。我很担心他这几年弄不好得审查一阵子,将来参加展览啊就不利。

另一位北京「六四艺术家」季风对本台表示,「六四30周年」前夕,他已被国保警告不得发声。他认为很多当代中国艺术家丧失了用艺术抗议的使命,张玥给所有艺术家做了良知的示范。

季风说:艺术家这个群体很复杂,有向当局投降的,有和当局配合的,有的是软弱、不抵制、回避的,各种各样的都有,但是像张玥这样的能敢站出来说话的确实不多,张玥他这样的艺术家没有泯灭良知。

季风也认为当中国政府从历史中抹去六四,张玥的作品虽不是直接的六四主题,但很多有隐喻意义,他对作品赋予「争夺历史解释权」的价值更令人尊重。

季风说:张玥才30岁出头,六四的时候他才两三岁,现在的教科书一般都不知道,张玥至少在这块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八九前学生领袖周锋锁亦表示,张玥的演辞也将成为一个有历史意义的行为艺术,当中国大多数人主动或被动选择噤声,成为政府的同谋时,无异于对六四死难者的又一次谋杀,张玥的声音照亮了很多人的虚伪和胆怯。

周锋锁说:他在寻找一种很新锐的方式介入社会,对于中国打破很多禁忌,让人想起很多中共不让想的问题都很有意义,获奖会这个发言其实本身也可以看作他行为艺术的一部分,中国艺术家在政治问题上都是躲著红线,张玥选择这样一个场合,也是照亮了现场那么多人的虚伪,就是六四屠杀之后,另外一种战争吧。

现年34岁的自由艺术家张玥出生于山东,年少时曾入狱四年。现生活工作于北京,其作品被以色列、澳大利亚、德国等多个艺术馆收藏,2018年其个展「山鹰之歌」等表达南美民众对殖民压迫的反抗及对独立自由的追求,引发社会反响。

「AAC艺术中国」(Award of Art China)是中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年度评选,创立于2006年;「AAC艺术中国」本年度的评委会轮值主席为学者侯瀚如。评委中包括中央美院教授刘小东等,本年度评选主题为「独立与多元」。主办方目前仍未对事件作出回应。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