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方:评郭声琨“一网打尽”论

继昆明火车站3.1砍杀事件,乌鲁木齐火车站4.30爆炸事件,广州火车站5.6砍人事件之后,5月22日,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再次发生恶性恐怖袭击事件,目前已经造成39人死亡,94人受伤。接连发生的恐怖案件,已经严重冲击了国人脆弱的安全心理,正在万众期待国家尽快采取断然措施有效遏制恐怖袭击之时,5月23日,公安部长郭声琨在乌鲁木齐市南郊殡仪馆悼念“5•22”暴恐案件中不幸遇害的群众时,明确要求将残害生命的暴恐分子及其团伙一网打尽,不留后患!

郭声琨的表态,豪气干云,掷地有声,相信不少害怕遭遇恐怖分子的群众听到郭部长的这番豪言壮语,一定毫不怀疑公安机关不日就可以将国内恐怖势力斩草除根,使神州大地重回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大同时代了。
可是,无稽之言,明者慎之!在任何一个对犯罪原因论和恐怖主义犯罪有些了解的专业人士看来,郭声琨的一网打尽论不但是痴人说梦,而且对国家制定正确的反恐政策极其有害,对其荒谬之处,必须进行澄清。
首先,目前国内有多少恐怖组织,其成员数量及具体身份,公安部门是否掌握?如果不掌握,所谓的一网打尽论岂不是信口开河?
其次,恐怖分子和普通维族人之间,是否存在泾渭分明的界限?如果国家的少数民族政策失误是导致国内恐怖主义产生的原因之一,在民族政策没有根本改变的前提下,公安部门靠什么把恐怖分子一网打尽?谁能防止打击力度越大,越刺激少数民族的抗拒情绪,并进而促使更多的人走上极端主义道路?
再次,如果在民族政策之外,国家管理体制中的某些因素,更是恐怖主义的根源呢?
基于以上三点,本人认为,像郭声琨种长期在企业工作,毫无法学背景,且对国内恶性犯罪发生机制缺乏清醒认识的庸官,是不适宜主掌全国公安工作的!他对恐怖犯罪原因的错误认识,会严重误导最高领导人反恐政策的制定和反恐措施的选择,而错误的政策一旦制定并付诸实施,会造成恐怖势力更强烈的反弹,最终买单的,还是全国各省市无辜的百姓。
但另一方面,郭声琨的一网打尽论,在中国当前的舆论环境下是很有市场的,昨天,我北大硕士同学群里,一个同学就气势汹汹地主张要对敢于残害无辜群众的恐怖分子诛连九族,要像普京说的一样,上帝会原谅他们,我们要做的,就是送他们去见上帝!
不论如何,国家不幸诗家幸,目前国内恐怖犯罪的猖獗,对刑法研究者不啻是一场盛宴,打击手段的升级能否有效预防犯罪,没有有效的社会政策,有效的刑事政策能否孤立存在?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