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作家马萧获律师会见 抓捕原因曝光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4月26日被警方带走、次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独立作家马萧(谢强),在5月20日律师前往海淀区看守所会见后,外界初步获知了马萧被抓捕的直接原因。

据知情者介绍,马萧的身体尚可,被刑拘的主要原因是马萧介绍了两位记者给一位副部长家属,他们想接受采访。另外,马萧被羁押后,手机和电脑也一同被警察扣押。

依据《刑法》第293条的定义,寻衅滋事罪,是指肆意挑衅,随意殴打、骚扰他人或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或者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寻衅滋事行为表现为:1、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2、追逐、拦截、辱骂他人,情节恶劣的;3、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4、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据熟悉马萧的多位朋友讲,马萧被扣上“寻衅滋事”的罪名完全是政治迫害。很显然,马萧并不具有上述规定中的任何一项行为,包括一些维护人权、批评政府的人士都是因为被扣上“寻衅滋事”的帽子被关押。难怪法律界对“寻衅滋事罪”多有诟病,认为它是一个新的“口袋罪”,其法律条款中的“随意”、“任意”、“情节恶劣”、“严重混乱”诸如此类的模糊性词语,不仅有悖罪刑法定的基本原则,更已经成为当局打击反对者的杀手锏和杀威棒。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