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彪:中共撕毁一国两制香港没抗争沦陷得更快

六四30周年将近,现于美国大学担任访问学者的中国前律师滕彪近日到了台湾,准备出席由华人民主大学主办,本周末在台大校园内举行的六四研讨会。

香港是目前中国领土中唯一能每年公开举办六四大型烛光晚会之地。然而,30周年的研讨会无法在香港举行,因为其中许多被邀请的演讲者例如王丹、吾尔开希及封从德等都在港府的黑名单之列,他们无法入境香港。滕彪对此表示:「这些年香港的人权法治状况、自由及民主程度都在急遽地下降,中共对香港的渗透及打压及直接控制已经是变本加厉。实际上在5年前,中共就已经撕毁一国两制,现在一国两制基本上已荡然无存。香港的言论自由、司法独立受到很大威胁,很多维权及异议人士无法进入香港,或者进入香港之后也没有办法保证安全。过去发生的铜锣湾事件、萧建华被绑架事件,也包括一些民主人士被袭击等,这些事件的发生让香港成为一个越来越危险的地方。」

港府近日提出《逃犯条例》修订,引起国际重视及批评,香港有13万民众上街,直接用行动表达了不满及抗议。该条例容许把在香港境内的人士引渡到中国大陆受审,引起各界批评。昔日在北京从事法律工作的滕彪对此条例甚为忧虑:「这让每一个香港人都不再安全。」

滕彪说:「中共专制体制不被颠覆,香港无法实现真正​​的自由民主。香港的占中及雨伞运动举世瞩目,完全展现港人争取自由民主的决心。我觉得这样的抗争是很有意义的,因为中共吞并香港的野心、彻底撕毁一国两制的手法已经昭然若揭,如果没有抗争,香港会沦陷得更快。因此,我相信这些抗争即使表面上失败了,许多人尽管付出进监狱或者其他代价,但这些抗争是有价值的。这些价值一方面留给历史,一方面也激励其他香港人。」

转自:苹果日报

本文发布在 滕彪,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