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加征关税后中国股市重挫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天宣布从周五开始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后,星期一(5月6日)中国沪深股市大幅下跌。

上证指数收盘下跌5.58%,深圳成指收盘下跌7.56%,以中小型创业型及科技企业为主的创业板收盘下跌7.94%。

整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超过1000只股票跌停,沪指盘中下跌幅度一度达到8%。

同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中国股市全线下跌,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有网民猜测股市下跌与特朗普宣布加征关税有关,不过目前官媒报道与各财经网站股评尚未将股市下跌原因同美中经贸关系相联系。

深圳房地产公司人力资源与行政总监李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需要双方都作出妥协,才符合双方利益,才能对各自国家的公众有所交代。

李先生:“我觉得关税是一种手段,可能只是为了平衡特朗普自己对国内居民的回报或者承诺,他可能会牺牲中国的某一些产品或者某一些领域的利益。中国可能会有防御性的或报复性的关税手段。我觉得最终如果一直斗下去,其实谁也无法把谁奈何。”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中国副总理刘鹤可能周四率团赴华盛顿举行下一轮经贸谈判,周五返回。报道指出,刘鹤此行也有可能取消。

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一证实,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他表示,中美经贸磋商已经进行了十轮,取得了积极进展。当务之急,我们还是希望美方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