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晋宁强征地血案重审秘密宣判 十三村民迎抗争者出狱被抓

云南晋宁抗征地数年后,云南当局一边重审暴力抗征地血案并重判反抗者,又以扫黑除恶的名义,抓捕十三名迎接出狱抗争者的村民,高压之下当地村民感到人人自危。

据昆明警方日前宣布,昆明市晋宁区广济村部分村民,先后三次为征地案刑满释放的出狱抗争人员举行「欢迎」仪式,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立案调查。警方早前进行集中抓捕,抓获十三名涉嫌人士。

2019年4月22日,云南警方调集大批员警,对暴力反抗征地的昆明市晋宁广济村村民再度进行大规模抓捕。(晋宁政法委官微)

当地的公检法、政府机构以及团委的官微,其后奉命将有关消息转发。而大批警察又再冲入村,将包括多名妇女在内的村民,戴上手铐押走。

本台记者与该村村民取得联系,但他已不敢讲话,只是小心翼翼地表示,他没有参与,并不知情。

据暴力抗征地血案中被抓的张红珍女儿李女士指出,邻村抗征地的村民出狱的时候,很多村民自发前往迎接,并没有人组织,但政府以扫黑除恶的名义抓人。

李女士说:村民志愿的,也没有甚么人组织,买了炮仗,还有那个扭秧歌,算是迎接一下。然后他们就被那个政府她说是甚么黑社会,把人抓了。就那个打黑吧,搞得比较严。目前就是只有十三名,但他们发话说,还有一部分要他们自己去投案。村民就是保卫自己的土地吧,也没做甚么犯法的事情。

李女士还说,因为持续受到压力,现在村民们都很害怕。很多人也都不敢说话。她又透露,在抓捕村民之前半个月,被发回重审的征地案再度宣判,村民李海英还是死刑、杨富死缓,她母亲张红珍从无期徒刑改判十五年。但代表征地施工和官方征地的一方,及挑起暴力冲突的杨汝明则被轻判。

李女士说:因为那个10.14(暴力抗征地)事件的第二次庭审,已经拖了一、两年后,他们判了。是今年的4月5号。我妈从那个无期(徒刑)改成有期,就是判了十五年。判得最重的是李海英,第一次庭审的话,还是死刑,到第二次的话,还是死刑。那个杨富的话是死刑缓两年执行。

村民李海英的妹妹也向本台记者证实一审重审的判决结果。但她表示,尽管姐姐是死刑,但她无法知道更多的资讯,她指连姐姐的律师是谁她也不知道。

据本台记者得悉,因为晋宁暴力征地血案一直被重点维稳,加上引发事件的物流中心其后倒闭,事件就变得更加敏感,所以重审一直对外秘而不宣。这说法亦得到了该案征地施工方姓赵律师的证实,但他指不能告诉相关情况。

赵律师说:那是发回重审,就是重审一审的结果。宣判了,只是说它有没有公布我不清楚,你通过其他途径了解,我这不能告诉你呀,看不到那我就更不能告诉你了。

本台记者致电昆明市公安局,但对方未有回应采访要求。

2013年10月22日,因官方强行征地建设物流中心,晋宁区广济村数百村民与警方爆发冲突,其后十人被抓,多人被判刑。一年后,邻近的富有村村民再次集体暴力反抗征地,并与施工方雇用的人爆发激烈冲突。官方事后大肆抓捕村民,加上新抓捕的十三人,至今两村共二十多位村民被关押。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