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学运领袖30年来数度进出牢狱 周勇军再面临政治审判

前学运领袖周勇军被控「煽颠」的案件,近日已经移交至检察院审查起诉,预计期限在六四前届满。据律师会见后反映他的健康状况佷差,已与国保交涉要求安排送院治疗。海外有民运人士指出,包括周勇军在内的海外异见人士,接连在大陆停留时被拘捕,不排除今年六四事件30周年期间,大陆当局更会提高维稳级别,因此不少海外异见人士都表明,暂时不考虑回中国。

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前学运领袖周勇军,目前关押在广西东兴市看守所。他被羁押约8个月后,案件在上周日(14日)第二度移送至检察审查起诉,审查起诉期限为一个半月,至下月29日届满。预计到时便会得悉周勇军是否能获释,或是其案件要进入下一个法院审理的阶段。

其代表律师覃永沛周二(16日)到过看守所会见,他透露周勇军的健康状况很差,除有严重的皮肤病外,腰椎疼痛令他走路困难,可是看守所方面并没有安排他治疗。覃永沛向本台表示,律师已经向国保进行交涉,并要求安排周勇军到医院接受治疗,不过相信再申请取保候审的成功机会不大。

覃永沛说︰目前他的案子已经移送至检察院,一般取保候审不会批,因为检察院不会背这个锅。周勇军目前没有甚么交代,他的皮肤病扩散得比较快,他希望去治病就这个要求。

周勇军的朋友农先生亦十分担心对方的身体状况。

农先生说︰我们评估这是作为六四三十周年维稳,估计在六四过后要么取保候审,要求立即释放。但是我们现在更关心的是他的身体问题,因为他有皮肤病,还有腰椎痛,目前最关心他的治病问题。

旅居澳大利亚的民运人士高健向记者表示,继周勇军后,澳大利亚籍华裔作家杨恒均今年初过境广州时被捕,这些情况让不少过去也能自由出入大陆的海外异见人士相当担心,尤其今年是六四事件三十周年,相信大陆当局会提高维稳级别。

高健说︰周勇军案子我不是太清楚,尽管我知道他,但是大陆当局对异见人士,包括维权人士﹑访民﹑宗教人士的镇压,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严酷。原来经常进出大陆的一些人士,今年都不敢回去了。因为他们都觉得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都不敢掉以轻心。

现年52岁的周勇军在八九学运期间,担任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会主席。他与多名民运人士跪在人民大会堂前试图递交请愿信。六四事件后他首次入狱,1991年获释后流亡美国。1998年周勇军返回中国,却被以「偷越国境罪」处劳教3年,2001年获释,翌年返回美国。

2008年,周勇军持马来西亚假护照经澳门抵达香港,因护照上名字的译音疑跟一宗银行诈骗案的疑犯有关,导致周勇军被香港警方扣留,之后被转交深圳警方。 2009年5月,他被转送四川遂宁当局关押。 2010年1月15日,遂宁巿射洪县法院以诈骗罪将他判刑9年, 2015年被减刑提前获释。

去年8月,周勇军在广西旅游期间,被警察在他的电脑里发现有法轮功的资料,于是以邪教罪把他拘捕,后改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