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作家声援牧民遭刑拘 引发抗议

克什克腾旗三个苏木的牧民到旗政府请愿,强烈要求释放奥.斯琴巴特尔。(志愿者提供)

克什克腾旗三个苏木的牧民到旗政府请愿,强烈要求释放奥.斯琴巴特尔。(志愿者提供)

本周二,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的百多名牧民前往当地政府抗议,反对当局封闭草场,并要求立即释放遭刑拘的蒙古族作家奥·斯琴巴特尔。

蒙古族知名作家斯琴巴特尔因协助牧民维权,被克什克腾旗公安局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刑事拘留。

本周二(16日),该旗达日罕乌拉苏木及达来诺日镇等地百余名牧民前往旗政府拉横幅抗议,要求与官员对话。抗议者打出蒙文书写的横幅,汉文的意思是“克旗人民反对封闭河槽草场!强烈要求释放奥·斯琴巴特尔老师!”。

现场一位不具名牧民说,旗政府出动公安在现场拍摄录像,还要牧民们等候消息。但牧民们在旗政府门口整整等待了一天,也未见政府主要官员露面。当晚,镇政府派人与牧民沟通,牧民和平离去。

一位要求匿名的蒙古族牧民周二晚间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今天,克什克腾旗达日罕乌拉苏木、巴彦查干苏木、达来诺日镇三个地方的百余名牧民前往克什克腾旗政府请愿 。他们聚集在旗政府门前,他们的诉求是克什克腾人民反对封闭河槽草地,强烈要求释放奥·斯琴巴特尔老师。” 

蒙古族作家奥.斯琴巴特尔。(志愿者提供)

蒙古族作家奥.斯琴巴特尔。(志愿者提供)

其中,来自锡林郭勒盟的维权牧民杨金都丽玛前往当地声援抗议者被公安带走扣留,引发牧民关注。

一位牧民对本台说:“晚上7点多,被当地牧民邀请到克什克腾旗协助维权的内蒙古锡林郭勒女牧民杨金都丽玛女士与网友失联。据说她已被警方带走,希望国际媒体关注。”

政府收回牧场令牧民生计受影响

据海外人权组织“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发布的消息,著名蒙古族作家斯琴巴特尔4月12日,在内蒙古达赉湖附近的一次抗议活动中,被中国警方以涉嫌“妨碍(害)执行公务罪”刑事拘留,目前被拘押在克什克腾旗公安局。消息称,这一抗议活动的起因是当地牧民不满政府禁止他们进入传统放牧区进行放牧。

蒙古族维权人士杨金都丽玛。(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蒙古族维权人士杨金都丽玛。(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当地牧民介绍,他们的祖祖辈辈都在此居住,良好地保持了人与自然的平衡。政府禁止牧民进入,反而允许唯利是图的渔业公司和所谓的自然保护组织去破坏环境。他们要求政府立即停止这些政策。在牧民抗议过程中,斯琴巴特尔通过微信群组织牧民,并且对外接受采访引来对当地问题的关注,因此被政府注意到。

斯琴巴特尔的一位亲戚告诉“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他们担忧所谓“妨碍(害)执行公务罪”只是一个借口,政府方面有可能用“扰乱社会治安”、“危害国家安全”等,更严重的罪名起诉已经68岁的斯琴巴特尔。

一度被公安带走的维权人士杨金都丽玛周三对记者说,公安于当天凌晨两点多钟将她送回家中:“昨天在克旗维权来了一百多人,当官的一个也没出来。晚上八点多,当地公安把我抓走。最后,锡林郭勒盟公安过去把我带回来了。”

另一位维权牧民对本台说,当地政府官员要把三个苏木境内的草原规划为湿地保护区,让牧民们把已承包三十多年的草场卖给政府。换句话说,官员试图强行收回牧民们承包的草场。

牧民说,他们祖祖辈辈以放牧为生,一旦失去草场,意味着失去生计。牧民举例说,杭锦旗政府将三分之二的牧民承包地强行收购,当初对牧民承诺补助,但至今还未兑现。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克什克腾旗政府,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