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19年3月25日-3月31日)

编者:本周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先生因批评政府言论被停课事件及重庆师范大学唐云副教授因课堂言论被学生举报而失去教师资格事件,表明中共在剥夺公民言论自由的同时,正在全面强化意识形态的管控,而针对校园意识形态的整肃及当局鼓励的告密文化,令有独立思想和宪政民主理念的教授成为首当其冲被打压的对象,校园再也无法成为一块净土。

本周主要的人权个案包括三位编辑柴晓明、危志立、柯成冰分别被控罪入狱,人权捍卫者陈建芳遭到秘密抓捕,王宇律师听讲座竟然遭到戴手铐关押,良心犯陈云飞刑满出狱仍受监控和限制,等等。

独裁统治的维系依赖的是暴力和谎言,敢言的知识分子、独立媒体担起了揭露诸多谎言的重任,这不仅让民众得以了解真相,更从一定程度上消解了独裁者扩散在民间的恐惧,于是,谎言再也难掩真相,没有了恐惧的暴力也就失去了它该起的作用。

争取宪法权利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而社会的进步,要靠千千万万的人一起来推动,正如许章润先生讲的那样:为了讲理,法律人,站起来;为了过上讲理的顺畅安宁的日子,亿万同胞,站起来!

一、课堂论政遭学生举报,副教授被撤教师资格。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唐云遭到校方整肃。重庆师范大学于3月20日发的处罚文件指,该校副教授唐云在今年2月25日上午《鲁迅研究》课程教学中,“发表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违反政治纪律,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在师生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校长办公室决定报请重庆市教委撤销唐云教师资格,给予降低唐云岗位登记处分,将其岗位等级从专业技术五级降至专业技术七级。

近几天来因言论遭到迫害的许章润教授及唐云副教授的遭遇并非个案,此前,因监督批评政府、倡导宪政民主、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等,孙文广、夏业良、乔木、杨绍政、张雪忠、滕彪、焦国标、谭松、史杰鹏、邓相超、萧瀚、尤盛东、许传青、翟桔红、许志永……等一批高校教师遭到程度不同的迫害,“违反政治纪律”的铁网之下,哪里还有知识分子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二、成都六四酒案开庭在即,律师被禁出庭。备受各界关注的成都“六四酒案”四君子陈兵、符海陆、张隽勇、罗富誉被羁押近3年后,将于4月1日起陆续分别开庭审理,然而,原来代理四君子案的律师却遭到司法局的警告威胁,要求律师们不得到庭围观声援。

被当局通知“被解聘”的律师无一拿到书面解除通知,更无法向当事人当面询问解除事由。从法律的角度讲,由家属自主聘请的律师仍是当事人的委托辩护人,当局强行阻止律师出庭辩护,明显是在违法剥夺律师的辩护权及当事人自主聘请律师的权利。

三、《新生代》三名编辑同被关押,危志立获律师会见。3月28日,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罪”遭到刑事拘留的《新生代》编辑危志立终获律师会见,而此前失踪的柯成兵及此前遭到抓捕的杨郑君确认也被关押在深圳市第二看守所。危志立告诉律师,警方提审的问题大部分与尘肺病工人维权有关,提审中警察还出言相骂。《新生代》的另两位编辑杨郑君、柯成兵也被关押在深圳市第二看守所,目前尚不知杨郑君、柯成兵是否获律师会见。

帮助那些求助无门的尘肺病工人,将他们的苦难和无助诉诸媒体,难道有罪吗?这本该是政府职能部门的份内之事,中共各级政府不仅漠视尘肺病工人的维权诉求,更将他们视为维稳的对象进行打压,现在又将帮助、关注他们的独立媒体编辑控罪入狱。中共的种种作为,只是为了统治集团和利益集团的利益而不顾底层百姓的死活,尘肺病人的就医权、生存权根本无从保障。

四、上海人权捍卫者陈建芳被羁押在浦东区看守所。被抓捕逾7天的上海人权捍卫者陈建芳,目前已知被关押在浦东区看守所,因尚无律师会见,陈建芳因何罪名被关押仍不得而知。陈建芳从一名捍卫土地权利的访民成长为一名坚定的人权捍卫者,上海各种公民抗争活动都有她的身影,是一名活跃的公民抗争运动的草根行动派。 

几年来的残酷打压,除了一些突发的群体抗争事件外,令街头公民抗争行动几近销声,而在上海,公民要求落实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的呼声、要求释放良心犯的抗议等街头行动一直在进行,这也许就是当局抓捕陈建芳的主要原因。然而,当局试图想通过抓捕陈建芳来压制上海公民的维权行动,显然是达不到目的的。

五、左派编辑柴晓明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监视居住。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讲师、《红色参考》编辑柴晓明被指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于3月21日被南京市公安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红色参考》一直关注深圳佳士工人维权事件。早在2018年8月24日,《红色参考》编辑部位于北京的办公室遭到20余名广东警方查抄,编辑尚恺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本周南京、深圳两家网站的编辑同一时期遭到抓捕,分析人士认为,当局一方面为了进一步操控舆论、钳制言论自由,不允许独立媒体的存在,目的是为了强化意识形态的统一;另一方面,当局正在有针对性地重点打压关注群体维权的团体,不管是左派还是右派,亦或是NGO,旨在消灭民间反抗的力量和声音。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