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论政遭学生举报 副教授被撤教师资格

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唐云,上个月因在课堂上对学生表达个人观点,被学生举报。重庆师范大学上周发文撤销唐云教师资格并予以降级处分。学者评论认为,最近发生的连串教师因言受罚事件,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强化对校园意识形态的掌控,而高校已成为重灾区。

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唐云,最近遭到校方整肃。重庆师范大学于上周三(3月20日)发出一份处罚文件,指该校副教授唐云在今年2月25日上午《鲁迅研究》课程教学中,“发表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违反政治纪律,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在师生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校长办公室决定报请重庆市教委撤销唐云教师资格,给予降低唐云岗位登记处分,将其岗位等级从专业技术五级降至专业技术七级,即日生效。

唐云临别赠言指学生并不全是犹大

本台记者无法联系到唐云本人,致电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对于被撤销教师资格,唐云在微信写道:“告别,这是我的讲台,三十年后我第一次离开,这是我的学生,他们并不都是犹大,今天披着耻辱离去,明天,我定会戴着桂冠而来。这是我的讲台,收起。”

唐云告别讲台留言。(Public Domain)

唐云告别讲台留言。(Public Domain)

唐云以上“告别”短诗,表达了他被撤职的心情与无奈。知情人士称,唐云在课堂上的发言是被一名学生举报。关注事件的北京律师刘晓源本周五(29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重庆师范大学对唐云副教授的处罚通知,我在网上看到了。后来我又看到国内媒体报过,证实文件是真实的。唐云副教授在《鲁迅研究》课堂教学中,发表了什么样的言论,损害到国家声誉,媒体没有报道,我在网上也没有找到。我在网上看到他在上课的时候,一些言论被学生举报。”

重庆师范大学对唐云的处分决定。(Public Domain)

重庆师范大学对唐云的处分决定。(Public Domain)

本周五,有关唐云被撤职的消息在互联网广为流传,但中国境内大部分相关报道均被删除。重庆师范大学文件显示,56岁男教师唐云是重庆南川人,副教授(五级),1986年7月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后,到该校文学院工作至今,1994年获得复旦大学当代文学硕士学位,1997年11月被评为副教授。另外,唐云还是该校校歌的词作者,受到同学们尊敬。

全国院校收紧对教师言论管制

近期,中国接连发生教师因言受罚的事件。本周早些时候,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因在网络发表批评习近平的文章。受到校方暂停职务、削减每月薪水的处罚。此次事件令不少主张思想自由的中国各大高等院校,顿显气氛紧张。

重庆师范大学对唐云的处分决定。(Public Domain)

重庆师范大学对唐云的处分决定。(Public Domain)

中国西南地区一位政治学者对本台说,唐云副教授和许章润教授的遭遇是当前中国政治环境的写照:“就是说高等院校显然成为了重灾区,成为中国社会倒退,文革思维回潮,乃至整个意识形态斗争得到强化,在加强、在固化。高校显然成为这种背景下的重灾区。最近这几年,高等院校出现的老师受到不公正的对待和处理的案例,已经不是一次两次。我想这种情况还会延续下去。”

贵州大学教师杨绍政对本台表示,重庆师范大学并未在处罚决定中说明唐云究竟说了些什么,就断定其言论损害国家声誉:“唐云副教授遇到的事和贵州大学指控我在课堂上发表‘政治不正确’的言论,本质是一样的。他们都是违宪的行为。因为我们国家的现行宪法赋予了包括我,包括唐云副教授在内的每一个人言论自由的宪法权利。可是他们竟然可以损害国家声誉,就去剥夺我们这些公民的言论自由宪法权利。这是不恰当的。”

杨绍政教授因发文批评中共党政人员每年耗资20万亿元人民币,被校方停止授课8个月之后,于去年8年被开除。杨绍政就此起诉校方,该案将于下周一(4月1日)在贵阳市花溪区法院开庭。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