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化工厂爆炸死亡失踪已近百人,河水大气污染引担忧

这是3月22日无人机拍摄的爆炸事故现场。
Image caption这是3月22日无人机拍摄的爆炸事故现场。

中国江苏盐城市“321”响水天嘉宜公司爆炸事故造成死亡及失踪人数已接近100人。已救治的病人中,危重21人,重伤73人。中国国务院成立江苏盐城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事故现场指挥部23日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盐城市市长曹路宝透露,截至23日7时,事故已造成64人死亡,此外还有危重伤员21人,重伤员73人,失联28人。当天凌晨救援人员在现场发现并救出一名生还者。

中国官方称,死亡人员中的26人身份已确认,另外38人身份待确认。

爆炸导致化学物质进入大气、流进附近河流,引发公众担忧。

化学品污染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周五(3月22日)中午发布消息,称附近有三条河的闸内检测出三氯甲烷、二氯甲烷、二氯乙烷和甲苯的挥发性有机物成分。

其中浓度最高的为当地新丰河闸内断面,甲苯、二氯乙烷和二氯甲烷等浓度分别为204微克/升、114微克/升和187微克/升,二氯乙烷和二氯甲烷分别超过中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规定的2.8倍和8.4倍。

香港生态学家何建宗对BBC中文表示,这些有机物全是毒性较强的工业用化学品,气味刺鼻。空气中超标毒素会对人体产生极大的危害。一旦饮用受污染的水,将伤及脾脏和神经系统。

何建宗说,短期来讲,污染物会即刻杀死河水中的动植物,令河水腐臭。春季正值鱼类产卵,这样的水污染会减少产卵量。长期来讲,灌溉中使用受污染的河水也会令农作物减产;受污染的生态系统估计两到三年才能恢复。

江苏盐城响水县陈家港镇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现场一片狼藉。
Image caption江苏盐城响水县陈家港镇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现场一片狼藉。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称,近爆炸事故点河流下游无饮用水源地,当地已经采取封堵措施,防止爆炸点流出的废水进入灌河。

江苏省盐城环境监测中心的结果显示,周四晚上7点左右,在爆炸点的下风向3500米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浓度分别为28.5mg/m3和86.9mg/m3,分别超出中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二级标准的57倍和348倍。但是,周五中午的监测结果显示,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浓度呈下降趋势,苯、甲苯、二甲苯、氯苯等污染物浓度保持稳定达标。

伤员救治

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目前共有约3500名医护人员、16家医院和90辆救护车参与救治,接收的医治伤员达640名。

周五上午,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第三批国家医疗卫生应急专家组,正在赶赴事发地。专家组由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急诊科专家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毒控制、公共卫生专家7人组成。前两批派出的医疗心理专家分别于21日晚和22日凌晨到达当地。

当地政府通报称,截止北京时间3月22日10点,确认事故已造成死亡47人。

现场状况

据官方通报,此次江苏盐城的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3月21日14时50分。中国地震台网在爆炸发生相近时段录得3.0级地震,震源深度0公里,疑为爆炸巨大的冲击波所导致。

上传至社交媒体的视频显示,爆炸发生后,厂区浓烟滚滚。巨大的冲击波震碎了附近房屋的窗户。

还有视频显示,有多名学校儿童在此事故中脸部受伤流血。

。
Image caption21日的图片显示,爆炸现场冒出大量浓烟。22日,环境部门公布数据称,当地一条河流遭到污染,已经采取封闭措施。

地图显示,在涉事化工厂附近有多家幼儿园和小学,最近的一所离化工厂直线距仅1公里。

一名目击者对中国媒体《北京青年报》说,事发时,他正在床上看小说,“开始的时候有听到一声小的爆炸声,后来忽然传来一阵非常大的爆炸声,我们这儿周边房子的窗户玻璃都碎了,有的人家门都被冲坏了。”

另一名在响水县城的民众对BBC中文说,中午2点多钟的时候感觉到门很剧烈的晃了一下,“现在街上救护车的声音一直没断过”。

。
Image caption22日凌晨爆炸现场航拍图片
爆炸
Image caption上传至社交媒体的视频显示,爆炸发生后,厂区浓烟滚滚。巨大的冲击波震碎了附近房屋的窗户。

涉事化工厂

中国媒体报道称,发生爆炸的是盐城市陈家港化工园区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物质为苯。BBC中文记者周四下午数次拨打该公司联系人电话,但都未能接通。

根据该公司官网信息,这家化工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位于江苏盐城响水县陈家港镇,厂区占地220余亩,拥有职工280余人,产品包括间苯二胺、邻苯二胺等。

。
Image caption现场抢救伤员。

另据中国媒体报道,2018年2月,该公司曾被中国安监部门通报13项安全隐患,其中包括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的苯罐区、甲醇罐区未设置罐根部紧急切断阀;苯、甲醇装卸现场无防泄漏应急处置措施等。

近年来,中国境内一再发生后果严重的工业事故,安全问题备受诟病。

2018年7月,四川宜宾一家化工厂发生爆炸,造成19人丧生,多人受伤。2017年11月,东部沿海城市宁波一个工业园区的很大部分在一次爆炸中被毁。

2015年,北方城市天津的一个滨海化工仓库发生的连环爆炸,该事故造成165人死亡。有关当局因这次事故受到巨大压力,受到调查不透明、蔑视安全规定、贪腐等指控。时任市长后被判处12年监禁。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