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所“红色基因”高校组成大学联盟

在美国,有一个顶尖高等学府的联盟,叫做:“常春藤盟校”,像哈佛,耶鲁,斯坦福等大学,都属于盟校。顾名思义,常春藤是绿色的。最近,中国也搞了个高校联盟,取名为“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目的是为继承和发扬延安红色基因教育理念,因此被称为“红色基因高校”。一红一绿,两个截然不同的教育理念,服务于两个不同的社会和国家。

“延河联盟”的概念最先由北京理工大学发起和倡议。除了北京理工大学,另外八所加入联盟的中国高校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和延安大学。据新浪网报道,中国的“抗日战争”在1937年爆发后,有些中国青年和知识分子来到有“革命圣地”之称的延安。为了将这些青年培养成为党的优秀干部,中共中央从1937年至1945年间,先后在延安创办了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中国女子大学、自然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前身)、泽东青年干部学校、民族学院等高等学校,这些学校就是“延河联盟”高校的起源或重要组成部分。

报道还称,这九所高校曾将中国革命的火种播撒向全国。今天,再聚首组成共同体,不断的是 “延河魂”,促进的是 “红心结”,执着的是“育新人”。

众多网民对九所红色基因高校成立联盟发表评论,并认为学校无必要过于意识形态化。网民“茶茶”留言写道:“学术最不应该跟政治扯上关系。”“碗里的肉”补充道:“我真的不能理解这种联盟,高校先好好搞教育吧,无力吐槽。”另有网民嘲讽道,“神经病联盟,这种联盟有任何必要吗?能不能专注搞学术研究?看到没有我们学校就放心了。”

学者: 红色教育就是思想禁锢

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本周二(1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上述九所联盟的高校当年都是在陕西延安成立:“他们要继承红色基因。现在中国大陆全面党化,教育体制的党化,加强党的领导,一切围绕党的任务。这是全国党化的一部分。这9所学校可能要带一个头。而这种党化是对教育的自由授课发展,学生的自由思想都是一个限制、禁锢。”

查建国表示,作为高等院校,校方的责任应该体现教育及学术自由:“高校应该是自由思想,包容一切的阵地。培养出的人才应该是有自由思想,有创新精神的,而这个党化(教育)是对此很大的禁锢。这也影响到中国对人才的培养和中国现代化的实现。”

根据百度百科介绍,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瑞金、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无一例外地因为“红色”而具历史意义。“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

成都作家谭作人认为,9所红色基因高校成立联盟,听来非常荒诞。他说:“我甚至觉得这是在恶搞。我初步判断这是一个低级红,高级黑的一个行为。但是这些人有没有这种动机,有没有血统论的基因呢,我相信是有的。所以我就想到两个名字,想到谭力夫,想到遇罗克,一个在文革开始,一个文革结束的标志。”

1966年,谭立夫对北航附中红卫兵贴出的“鬼见愁”对联发表讲话。对联“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是现代血统论的代表作。谭力夫因鼓吹“血统论”而名噪一时。而遇罗克发表的《出生论》,对反人权的“血统论”进行了猛烈的批判,被高层下令处死。

谭作人表示,在人类进入21世纪的当下,中国与世界已经接轨,并接近世界文明社会和普世价值,有人试图改变大学教育形态,把大学变成党校,这是受到权力欲的驱使,令人感到这些人的行为变态、难看。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