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网络审查日 无国界记者新解锁三个被禁网站

3月12日是人权组织倡议的“世界反网络审查日”,倡导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宣布为三个被各自国家屏蔽的网站新设立了“镜像网站”,使得包括中国在内的网民能够浏览被当局封锁的内容。

今年新增加的三个网站分别是报道中国新闻的中英网站“中国数字时代”、追踪沙特阿拉伯人权侵犯状况的ALQST网站以及记录巴基斯坦媒体审查制度的网站Safenewsrooms.org。

这些被禁网站的国家长期出现在RSF发布的年度全球“互联网敌人”名单上,他们被指剥夺了其网民获取独立新闻信息的权利,中国、沙特阿拉伯、伊朗和越南均榜上有名。

中国长期是全球网络内容审查最严厉的国家之一。RSF的2018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显示,中国在18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76位。中国的网络防火墙使得8亿中国网民无法浏览境外新闻网站,中国政府至少雇佣了200万人负责审查和监视网上活动。

“在习近平领导下,互联网审查已经达到了行业层面,并与强大的监控机构相结合,”RSF东亚部门负责人阿尔维尼亚( Cédric Alviani)对美国之音说。

中国还在国际上推广其“新世界媒体秩序”。阿尔维尼亚说:“这是一种基于审查和监督的秩序,没有给新闻伦理和公众获取信息的权利留下任何空间。

RSF在声明中表示,该机构发起这项“迂回自由行动”五年来,已经为12个国家遭到封锁的22个网站设立了“镜像网站”,能够提供同原网站完全相同的内容,访问量达到1.42亿次。其他突破封锁的被中国政府屏蔽的网站包括“国际西藏邮报”、“明镜新闻”和“博讯新闻网”。

RSF称,他们利用亚马逊、谷歌和微软的云端服务平台,用户在浏览网页时使用的是这些公司的IP地址,而不是原网站的地址,这令有关当局很难封锁这些网站。

不过,一些网络安全专家表示,当局有动机和能力去封锁这些网站,致使该组织需要频繁更替网站,用户很难跟上更新速度。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