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前人大代表被监禁一年失音讯

曾经出任新疆伊犁州人大代表、新疆政协委员的伊犁新源县那拉提镇的一位哈萨克伊玛目(宗教仪式领拜人),去年3月被中国当局抓走,从去年12月至今音讯全无。

这位哈萨克族伊玛目名叫那比哈力.阿斯克别克(Nabigaly Askerbek)。他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 (Narat) 镇清真寺的伊玛目,也是新疆政协委员、伊犁自治州人大代表。2003年还曾被选为中华全国青年委员会委员代表。

他的名字出现在2017年的伊犁州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上,但新源县政府网今年1月17日发布的一则消息说,该县举行的17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决定,接受那比哈力.阿斯科别克辞去伊犁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但本台记者没有找到有关他是否仍然保持着政协委员职务的信息。

根据这位伊玛目的小舅子库杜莱特.拉合穆科里迪 (Kuduret Rakhymkeldy) 向本台发来的信息,2018年3月,几位蒙面人来到阿斯克别克在新源县那拉提镇的家里将他抓捕。他被抓走后,亲属们有一段时间还可以与他联系,但自去年12月以来,他的亲属们失去了有关他的所有音讯,联系不到他本人。

这位伊玛目目前在哈萨克斯坦的亲属们多次向新疆自治区伊犁州公安局、新源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以及新源县那拉提派出所等打电话,问询他的现状,但没人答复他们的问题。

阿斯克别克伊玛目的小舅子拉合穆科里迪目前在哈萨克斯坦。他向本台记者透露,他的姐姐2月底收到警方的电话,要求她警告在哈萨克斯坦的亲戚们停止查询这位伊玛目的现状。她被告知,她丈夫已被判处三年徒刑,但却没有提供任何判决书。他说:

“我跟警方讯问时曾多次问过,他被抓起来和判刑的罪行到底是什么,但谁也不告诉我们具体罪行。我也问过,对他的审讯有没有正当的法律程序,有没有辩护律师?警方也拒绝回答这个问题。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我姐姐作为阿斯科尔别克的妻子,也对丈夫为何被抓去、为何被判三年徒刑等毫无知晓。你们说说,这符合哪个国家的法律?

为了查寻阿斯克别克的现状,本台记者打电话到那拉提镇派出所,一位男值班员接了电话,当记者问询阿斯克别克为什么被抓捕,他现在被关在哪里等问题时,这位值班人并没有否认阿斯克别克的存在:

“这个我们先向领导汇报一下,问一下以后再回答你的问题。你过一会儿再打电话过来,好吗?”

但当记者过一段时间后再打电话时,电话一直占线。

希望保持匿名的、协助拉合穆科里迪作翻译的一位哈萨克男士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阿斯克别克伊玛目的亲属们,因为不知道他发生了什么事儿,被关在哪儿,也不明白为什么他被判刑等,目前都处在万分焦虑和恐惧的状态。这位翻译还说:

“目前这种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乌兹别克宗教人士被莫名其妙地抓走、判刑和失踪的事例数不胜数。我认为,中国当局不仅想通过这种做法消除新疆的伊斯兰教,而且也是为了同化少数民族。”

哈萨克斯坦人权组织“祖先家园”(AtaJurt)的负责人塞里克江就这位伊玛目为何被中国当局抓捕分析说,他是宗教人士,而且在被抓前刚刚到哈萨克斯坦探亲,现在这两条都被当局看作是罪状:

“阿斯克别克被抓与他是宗教人士以及他在被抓捕前不久曾去哈萨克斯坦探亲有关。也即是说,针对这位伊玛目来说,从事宗教活动和去哈萨克斯坦这两条‘罪状’加起来了。我们的组织AtaJurt 迄今收集的新疆哈萨克人被非法逮捕、非法被失踪和致死的案件已经超过了一万多件。”

拉合穆科里迪和他的翻译都表示,他们希望国际社会更多地关注阿斯克别克伊玛目,以及其他众多的被关押的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乌兹别克等穆斯林少数民族人士备受迫害的现状。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