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在中大说自由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曾任中山大学教授的陈寅恪先生百年前提出的理念,也是今晚在中大南校区逸夫楼202白纸黑字的宣言。

5月12日,中大青年(以下简称中青)微博称其邀请到了港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周保松本周将作客中大,带来《论自由与社会公义》系列论坛。

然而,两天后,中青微博及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讲座取消,原因并未详述。

同日,周保松老师对此感到不满并在微博上发声,称这是对学术自由思想自由的严重打压,值得严重抗议。

15日,在微博、微信上盛传一条消息,“周保松老师在中大的讲座《自由的价值》被取消,我们选择自学。15号晚7点,逸夫楼202,打印一段关于自由的诗或名言或歌曲,在现场朗诵。也可带一本与自由有关的书,在座位上站起来,捧着书默默阅读5分钟”。中大的学生自发组织一次关于自由的活动,没有主办方,甚至没有也不需要名字。

今晚七点,两百多名学生聚集于逸夫楼,朗诵赞美自由的诗,唱起歌颂自由的歌,发起关于自由的辩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八点半活动结束后,仍有同学继续讨论,不愿离去。

活动期间,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的朱建刚老师也来到了教室,他说:“今晚让我很震撼。你们真的很勇敢,让我感佩。什么叫自由,就是这么简单。在我看来,中大是中国最自由的大学。如果一个讲座取消了,那绝对不是中大的决定,而是没有办法。我为在场的所有学生感到骄傲。但也提醒,背后那只手,前所未有的强大,要当心。”

另一方面,周保松老师在15日晚上七点在微博上发起了关于自由的讨论,有数百人参加了讨论,周老师对不少观点作出回复。


(据2014年5月15日逸仙传媒综合 e先每日资讯)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