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转发批评委内瑞拉文章遭罚款 当局恐惧「颜色革命」?

南美国家委内瑞拉政变的消息令中国政府不安,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一则批评委内瑞拉的信息,遭公安传唤并被行政罚款500元人民币。公安指控其转发的信息为「虚假信息」。评论人士认为当局害怕民众的思潮,从委内瑞拉政变中得到启发,严控委内瑞拉政变信息,目的是防御「颜色革命」。(吴亦桐 / 覃晓言  报道)

网上消息披露,陕西省网友赵卫东,在春节前遭西安市公安传唤,指他于上月下旬在推特转发一条批评委内瑞拉独裁的推文为「虚假信息」,对其处以行政罚款500元人民币。

在网上流传的一份公安局处罚决定书显示,警方指控赵卫东转发的「虚假信息」内容为「委内瑞拉如何从世界上最富有的民主国家变成极权社会主义国家」。

本台记者追查获悉,该推文内容是由一位署名为「北美吹哥」的推友,于上月19日发出,部分观点援引了2017年9月一位外媒记者的英文评论文章。原推文还包括批评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修改宪法、严控媒体、拘押异见人士、引进中国体制和监控系统、斥习近平向世界输出共产体制等。

网友也以美国总统特朗普于本月初发表国情咨文时,关于委内瑞拉的论述为例,特朗普谴责马杜罗政权残暴,他们的社会主义政策把南美最富裕的国家变成了一个绝对贫穷和绝望的国家。

涉事的网友赵卫东未回覆本台采访要求。

2019年1月29日,推号为「曌苏」的西安网友赵卫东因在推特上转发批评委内瑞拉独裁的推文遭公安传唤及行政罚款。(网友「秀才江湖」提供 / 2019年2月10日)

2019年1月20日,推号为「曌苏」的西安网友赵卫东转发他人推文遭传唤及行政处罚。(推特截图)

认识赵卫东的网络人士吴斌向本台指出,早前他到西安旅游时获悉赵卫东的遭遇。在为他披露该事件后,国保周一(11日)再次找到赵卫东,强迫他联系吴斌,将推特信息和处罚文件图片删除。

吴斌指为了友人安全,已将此前推文删除,但事件还是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吴斌说:今天国保要求他让我删帖,我就删贴了,很荒唐,不仅批评国内要受到处罚,批评国外的都要受到处罚。我们对委内瑞拉这个「老朋友」太够哥儿们义气了,不仅要撒民脂民膏,还要为「朋友」两胁插刀。身在这个国家一点言论自由都没有,一点安全感都没有。

吴斌本人因为转发批评当局的推文,于去年12月也曾被拘押13天。

为赵卫东抱不平的推友王先生对本台表示,当局害怕委内瑞拉政变启智中国民众,因此对信息管控。

王先生说:西安「曌苏」这个事有可能是中共对借委内瑞拉抨击中共极权社义主义的言论收紧了,说明中共政权的所谓「自信」根本不存在,因为委内瑞拉政局的变化,它们的恐慌程度又提高了,这个专制制度的荒谬程度、可笑程度也进一步提高了。

早前遭当局整肃的推特大v、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也认为,网友转发的内容正是因为切中当局要害才遭处罚,委内瑞拉的现状,反映著共产国家的前景。

贺江兵说:它还是防「颜色革命」,因为委内瑞拉和中国很像的, 现在中国走了一半委内瑞拉失败的道路,所以它很害怕是很正常的。

中国公安部长赵克志今年1月在中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强调今年要以中共建政70周年的维稳工作为主线,明确提出要防御「颜色革命」。很多网友认为,当局封锁批评委内瑞拉政变信息,是出于「颜色革命」的担心。

目前中国社交媒体上有网友上传委内瑞内民众上街、美国等盟国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英美冻结马杜罗政府在该国的财产等信息遭全面封杀。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