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位中国公民声援被东莞警方刑拘的工友林东,呼吁放人

2014年4月14日,东莞高埗裕元鞋厂发生了大规模的工人集体维权事件。期间,劳工公益机构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为寻求法律咨询的裕元鞋厂工人提供了咨询意见,并同时提出依法理性维权的建议。在此期间,东莞市公安局高埗分局国保大队人员多次前往深圳,要求春风服务部停止为裕元鞋厂工人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在未达结果后,于2014年4月22日中午将春风服务部主任张治儒和助理林东分别强行带走。当天,张治儒被东莞公安局高埗分局国保强行从深圳带至广州增城一农家客栈软禁,后于4月24日晚11点多送回深圳并获得自由,而助理林东则被强迫失踪,直到4月28日下午,东莞市公安局高埗分局国保才将张治儒传唤至宝安区石岩派出所,口头告知林东已被刑事拘留,涉嫌罪名是寻衅滋事。并特别说明,刑拘林东与其协助裕元鞋厂工人维权一事无关。

在这次传唤中,才得知林东被刑事拘留的真正原因,即在4月22日上午,林东转发了一则来自一个叫安科网的消息:东莞台达电子厂罢工。东莞警方称林东将该消息同时发布到裕元鞋厂工人的多个QQ群中,造成了恐慌,扰乱了社会秩序。

但事实是,林东仅将此消息转发到自己的QQ空间,并注明求证,同时也发给林东参与的11人微信群“裕元鞋厂工人集体维权援助小组”求证。经证实是假消息后立即删除了。并未产生任何不良后果,警方所谓的寻衅滋事纯粹是无中生有,没有任何法律和事实依据。

在此次裕元工人维权事件中,东莞警方高度配合资方对工人实施打压,大批警力进驻厂区,并在后期强迫工人进车间上班,对为裕元工友提供法律援助的春风服务部工作人员更是数度传唤,期间曾把春风服务部主任张治儒实施软禁,对林东实施强迫失踪的非法手段,凡此种种,东莞警方的目的无非就是切断春风对裕元工友的法律援助,同时对劳工公益机构实施压制,使其无法对维权员工实行有效援助。

因此,对于东莞警方拘留林东的非法行为,我们表示强烈谴责,并要求东莞警方纠正违法行为,尽快释放林东。在此,我们请求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签名支持以声援林东,要求东莞警方尽快释放林东。

2014年5月8日

(签名名单略。签名请按姓名+职业+所在地发至此邮箱:[email protected];劳工互助网签名链接:http://laogonghz.org/?p=1405

本文发布在 公民文献.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