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声明:专制不死,民难不止

2019年中国传统农历大年初一,也就是中国最隆重的春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披露出,”上海新兴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批号:20180610z)艾滋病抗体阳性。”并且,据悉由于货源一直紧张,该批号产品一万二千瓶,目前绝大部分已经使用。业内人士指今次重大事故的背后,不仅是管理和技术存在缺陷,亦因政府为了战略目的而无视民众的用药安全。

在中国大陆,已经无法计算清楚如此导致国民生命安全遭受危害的重大公共事故发生了多少次,仅仅就药品疫苗事件而言,从媒体持续不断披露结果看,自2010年山西疫苗重大事件至今近10年来就没有间断过。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的署期,还爆出重大疫苗事件,今天事件仍然没有处理完毕,现在大年初一又爆出了上海具有央企及军方背景的大型药企产品出现问题。

由此可见,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长期来持续遭受着何等严重的危害?而导致中国公民生命安全长期遭受危害正是中共权力丧失了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最根本职责,而沦陷成权贵掠夺奴役民众的工具所致。中共权力集团如此枉顾公民生命安全,肆意践踏基本人权,蔑视法制,致使中国持续不断发生重大危及公民生命的公共事件。民生观察对此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

据媒体披露,一份要求暂停使用上海新兴医药一批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的国家卫健委通知曝光,显示该医药公司生产的经脉注射用免疫球蛋白,被江西方面检测出艾滋病抗体呈阳性。通知还要求立即对已经使用问题批号产品的患者作出监测,配合药品监管机构做好相关处理工作。

据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一位医疗行业的从业者刘女士透露,血液制品被验出艾滋病抗体阳性,说明原料血中已被艾滋病毒污染。她指因为生产免疫球蛋白的工序可以分解活艾滋病毒,但如果仅仅是抗体阳性,而不是制品中含有病毒,并不会导致传染,但带有艾滋病毒的原血如果加工成凝血因子等其他产品,就可能传播艾滋病。刘女士表示,虽然官方还没有公布原因,但导致这个结果,可能是生产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流程操作。她透露,因为生物制品是国家严管的垄断行业,其中国企管理的业馀和混乱,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但政府为了保护国产生物制品,一般不允许进口国外的高质量制品。

对于在中国一再发生危及公民生命的疫苗药品事件,学者张雪忠先生对此进行过精辟的分析:”虽然这样的危机曾一再发生,高层官员也曾就此一再批示,但疫苗安全并没有因此得到更好的保障,倒是揭露疫苗问题的记者和总编被去职,维权的受害家长以寻衅滋事的罪名被指控。在民愤特别强烈的情况下,或许会有个别的厂商受到处罚,但过不了多久,同样的危机又将因同样的原由而发生。究其根本,还是因为政治权力得不到有效的约束,政府官员得不到严格的问责。”

“一般的现代政治观念认为,保障国民的安全,是人们组建政府的主要目的之一,也是政府的根本职责之一。这种安全保障,不只是使人们免受他人的暴力侵害,还包括保障药品、食品、交通、环境等各方面的生活安全。公正而合理的法律,则为政府履行职责提供了规范,政府既不能滥用职权去打击无辜者,也不能徇私枉法去纵容作恶者。但政府的职责都是通过公务人员(主要是政府官员)来完成的,如果国民缺乏及时和有效问责公务人员的途径,后者就不会有依法履职的持续动力,甚至还会为一己私利而成为作奸犯科者的后台,政府官员及公共机构的失职,就会成为必然而普遍的现象。为了掩盖自身的贪腐与渎职,各级官员们又一定会极力迫害那些揭露真相和伸张民权的公义人士。”

“若要对政府官员进行有效问责,就必须要有现代的政治运作机制,包括自由的媒体、竞争的政党、定期的选举和独立的司法,等等。在现代西方民主国家,之所以很少出现广泛而严重的食品、药品安全危机,不是因为它们的官员和商人都是不求私利的天使,而是因为现代政治体制下的问责机制,使得依法履职和合法经营,成为最合乎官员和商人自身利益的行事方式。当然,长时间良性的制度运作,也会在全社会形成较为牢固的诚信意识,以及较为稳定的遵纪守法的行为模式,从而使得疫苗造假之类的行径成为不可思议之事。但如果国民缺乏对公务人员进行问责的有效途径,人们的生活安全在各方面都无法得到保障。并且,这样的状况持续的时间越长久,政府的腐败和治理的溃烂就越彻底。”

由中国持续不断出现药品疫苗重大危害公民生命安全事故,以及张雪忠教授对此的深入分析,可以看到,极权专制是制造危害公民生命安全的祸根,专制不死,则必然民难不止!要想在中国根本消除疫苗药品重大事故祸害,必然开启监督权力制衡权力的政治改革,使公民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公共权力得到有效监管,惟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危及民众生命安全的重大事故循环反复。所以,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本着对公民生命安全负责的精神,立刻放开媒体监督,落实公民宪法权利,开启走向现代民主宪政的政治改革。

民生观察2019年2月7日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