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颜色革命 中共如何闯关

香港《端传媒》发表文章《2019,如何防范一场黑天鹅和灰犀牛共舞的”颜色革命”》。作者白信指出,按照许多中国人对1949年来政治周期的习惯性推测,2019年必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迷信各种政治算命的人们,都会想当然地以”9″的十年为周期单位,推算今年齐聚的几个大日子:”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丶”六四”镇压三十周年(同时也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三十周年)丶建国七十周年丶发动对越反击战四十周年等等。在习近平于上月所发表的两个长篇讲话中,精神要旨只有一条:不惜一切代价防范爆发颜色革命。这是两个会议和研讨班的召开目的,也是习在农历新年之前为2019年定调丶为中共定下的全年政治任务。

Kombobild Ko Wen-je, Tsai Ing-wen und Eric Chu (picture-alliance/AP Photo/Chiang Ying-ying)

几位希望当上或连任总统的”大人”却都只有”盯住海峡”的眼光

文章说,过去七年来的重新意识形态化和政治生活极权化的发展,也将自身意识形态的内含矛盾–反普世主义丶反民主主义的伪马克思主义立场–曝之于天下。中国目前面临意识形态与制度合法性两者的互相牵制,造成内在矛盾却无法选择的困境,一种新的孤立,一如对待几个马克思主义学会的学生一般尴尬,而无论哪个领域的”黑天鹅”,指向的都是体制这个巨大的”灰犀牛”。然而,除了扮演反革命的角色,统治集团并无任何应对”颜色革命”的其他办法。

香港人30年前爱的自由呢?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文章《爱自由》,作者李怡说,今年是六四30周年,30年前,香港人声援中国民运人士争民主,以为中国的民主可以带来自由,以及可以使97后的香港继续享有自由。30年过去,中国富起来强起来了,中国人至少中产阶级是否享有自由呢?也许物质生活不再拮据,可以自由享乐,但陈寅恪在将近100年前提出要绝对坚持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仍然是空谷跫音。

Hongkong Weihnachtsbaum 2018 (picture-alliance/dpa/NurPhoto/H. Wai)

对思想自由谢之不敏的中国人,压倒了香港人的自由意识

文章说, 30年前,思想自由的香港人希望唤醒不自由的大陆人;30年后,对思想自由谢之不敏的中国人,压倒了香港人的自由意识。如果连在球场观众席中发出什么声音都会被治罪,如果在象征罪恶政权的歌声中都无法表现自己的自由意志,那么香港人迟早会”得到了猪的命运–迟早给别人当饭吃”。

委内瑞拉动荡,中国如何选择?

台湾《上报》发表文章《委内瑞拉政局动荡 中国政府陷入进退两难》,作者南方说,自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当政以来,中国和委内瑞拉的联系日益紧密,并结成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与美国和其他国家关系紧张背景下,委内瑞拉对中国的经济依赖性很强。但随着委内瑞拉政局走坏,在目前态势下,反对派上台执政的可能性大增,中国大陆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与委内瑞拉临时政府的关系,将可能承担两国关系恶化的风险。这在中美关系正走向新型冷战的背景下,影响更具战略性。

文章说,美国正在大力推进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很大程度上就是遏制和对抗一带一路的重大举措之一。反过来,一带一路对于中国反制美国,实现地缘政治目标,显然亦很重要。委内瑞拉对中国的战略意义正是基于此。当前情况下,若中国大陆不能准确研判形势及其走向,作出错误选择,继续将宝押在马杜罗政府那里,像俄罗斯那样采取截然分明的态度,殊为不智。

“两岸新论述”就能扭转”筹码”的命运?

台湾《风传媒》发表文章《眼光只盯着海峡,永远进不了国际》,作者公孙策说,美中各自在贸易战的战略,还要受大趋势以及国际列强间的互动影响。台湾无论国安丶经贸丶乃至文化交流,都跟这两个超强太密切,两强有任何风吹草动,台湾都不免跟着摇晃。所以,台湾不但应该在两个超强之间保持弹性,庶免因变生肘腋而伤筋错骨,更要注意美中两国跟国际列强的互动,方能见风使舵,免于风暴。

文章说,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已经开始,但是看得见的几位”大人”却都只有”盯住海峡”的眼光,眼前大事似乎只有”两岸新论述”。就算论述能让华府+北京都接受,还是扭转不了”筹码”的命运。好比开车,眼睛只盯着车头前方地面,肯定会被各种突发状况搞得手忙脚乱,必须眼光看向马路远处,同时跟旁边的车辆产生互动默契,并且掌握路况,能够应付能出现的情况。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