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19年1月28日-2月3日)

编者:中国良心犯春节前集中受审判专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前夕及西方的圣诞假期都是中国良心犯集中受审判的受难日,本周有备受外界关注的王全璋、刘飞跃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审宣判,两人分别被判处4年半至5年有期徒刑;刘艳丽、郭庆军被指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分别在湖北和江西出庭受审;广东人权捍卫者黎容好被秘密宣判,家人只接到判决通知,但宣判日期及刑期法院都拒绝向家人透露。

当局选择在春节前夕对良心犯开庭、宣判,意在减少民间社会的关注和围观。然而,国际社会及人权团体在王全璋、刘飞跃一审宣判之后,纷纷发表声明,谴责中共当局对人权捍卫者的迫害。沉默了2年的刘飞跃母亲也首度公开发声,揭露当局对家属的威逼利诱及欺骗,让我们充分看到了中共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的卑劣表演。

一、709案人权律师王全璋一审被判刑四年半。709大抓捕中被羁押了3年半的人权律师王全璋,于2019年1月28日上午被天津市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零6个月,同时剥夺政治权利5年。无法到达现场的李文足得知丈夫被判刑后发表声明:“王全璋无罪,公检法有罪!法官周虹、林崑有罪!他们对王全璋及709律师和公民案的抓捕、酷刑、起诉、判决等所有为行,都是违反中国现行法律的。”

1976年出生的王全璋以代理政治敏感案件、信仰案件、上访维权弱势群体案件著称。震惊中外的709大抓捕中,各地300余名人权捍卫者遭到抓捕、传唤,王全璋亦未能幸免。与历次良心犯案件不同的是,709案所有当事人均被剥夺了自主委托律师的权利,当局施以酷刑、株连的伎俩,逼迫当事人“认罪”自证其罪,并大肆在电视上播放以达到污名的目的。王全璋因为拒绝认罪,拒不配合当局违法办案,案件拖到无可再拖之后,突然在圣诞节期间秘密开庭,随即在春节前夕宣判。

不管当权者拥有怎样无上的权力,历史终究不会是由欺骗和谎言铸成的。

二、民生观察网站创办人刘飞跃一审被判刑5年。长期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 “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2019年1月29日经湖北省随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宣判:判处刘飞跃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权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1万人民币。

从当局的所谓“罪状”看,刘飞跃的所作所为,完全是在践行宪法赋予公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关注被侵害的弱势群体、关注因良心而入狱的良知人士、监督批评政府、通过真实的案例撰写人权报告,这违反了中国的哪条法律?

公民有监督、批评政府的权利,有发表自己政见的权利,有通过任何媒介寻求、接受和传递信息和思想的自由。近几年来,中共当局加紧打压公民社会、钳制言论自由的步伐,完全背离普世文明,如若不悬崖勒马,终将被世界文明彻底抛弃。

三、刘艳丽法庭陈词 为言论自由而辩。2019年1月31日上午8:30分,广受外界关注的湖北网络活跃人士刘艳丽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在荆门市东宝区法院开庭,刘艳丽在自辩中认为自己无罪,强调她的所有网络言论均属于公民的言论自由范畴。经过法庭激辩,庭审于当日下午14:30分结束,法庭没有当庭宣判。当局指控刘艳丽在QQ空间、微信朋友圈等发表“反共言论,妄议毛泽东、周恩来、习近平”及社会热点事件,“辱骂、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攻击共产党。”

刘艳丽所有被指控的言论,均属于公民言论自由范畴。世界人权宣言中第十九条载有“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中国做为联合国成员中的一员,理应遵守国际人权准则,而不是以言入罪,这亦违背中国的宪法精神,刘艳丽案件证明有关当局在公然违法。

四、“全国旅游群案”郭庆军涉嫌寻衅滋事案在江西龙南法院开庭。“全国旅游群案”群主郭庆军涉嫌寻衅滋事案将于2019年2月1日上午10点在江西龙南法院开庭。郭庆军于2018年4月10被二道区分局传唤,居所遭到查抄,4月11日被江西赣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随后被逮捕。关注、救助良心犯及家属的“全国旅游群”被当局强行解散。

郭庆军及“全国旅游群”成员本着社会良知,对遭受迫害的良心人士及其家属进行人道救助,这本应是一个正常的社会大力提倡的公民行为,但是,人权受到严重侵害的中国,这样的举动却被指控“犯罪”行为。“为众人拾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冰雪”。为救助良心犯而入狱,公民社会需要对这样的义士施以援手,才可使他们同样身陷囹圄时不感孤单。

五、广东人权捍卫者黎容好春节前被秘密宣判。2019年1月31日,广东人权捍卫者黎容好的家人接到广东省中山市第二法院电话,法院称黎容好“涉嫌寻衅滋事罪”案已经作出一审判决,但拒绝告知判决结果,目前为止家人并未收到判决书。黎容好案庭审后曾嘱托家人,如果被秘密宣判,一定要为黎容好提交刑事上诉状。

任何人都有权由一个独立而无偏倚的法庭进行公正的公开的审讯。但是在中国一党之下,所有因良心、信仰、言论等捍卫人权的案件,圴无可能获得公正、公开的审讯,在整个案件中,他们往往被剥夺会见律师的权利、公开审判的权利,甚至是上诉、申诉的权利,如果说中国曾经拥有过法治,那么今天则是法治的大倒退。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