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屠杀纪念日:不忍回忆 未敢忘却

恶名昭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4周年,对于已经远离二战回忆的一代人来说,这段人类黑历史还有何意义? 曾经不共戴天的他们告诉世界:守护记忆是避免历史重演的不二途径。

数百人在周日下午 (1月27日) 齐集台湾国家图书馆,出席由德国在台协会和驻台北以色列经济文化办事处共同举办的“国际犹太大屠杀纪念日”仪式。

活动以全场一同默哀开始,多国使节也到场悼念。随着二战结束踏入第74个年头,在世的幸存者和历史见证人已所余无几,但战争的教训仍未过时。

驻台北以色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游亚旭致词时,把昔日历史与现今局势链接起来。 他说:“新纳粹主义、反犹太主义者,仍然充满无知与憎恨。 … 我们要反对种族主义和集体的意识形态,守护人权、自由和民主。 ”他说犹太人在七十多年后的今天,创伤未完全愈合,大屠杀对当今世界仍是一个警示:“不能铭记过去的人注定重蹈覆辙。 ”

德国在台协会处长王子陶致词时说:“他们让我们体认到意识形态宣传、煽动与无知的危险;他们教导了我们禁止反犹太主义、种族主义以及其他形式的歧视;他们也教导我们重视自由、人权与民主的可贵。 ”他强调必须透过教育传承记忆,好让下一代抵御仇恨的意识形态,以免历史重演。

Internationale Zeremonie zum Holocaust-Gedenktag 2019 in Taipei (DW/W. Y. Kong)

活动尾声,现场播放歌曲《When The Heart Weeps》并展示集中营受害者的照片。歌词中提及的“Shma’Yisrael”是不少犹太人在被杀害前默念的祷文。

烛光、祷文、剧作

回首七十多年前,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纳粹德国辖下最大的集中营——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 二战期间,纳粹德军在欧洲屠杀近600万犹太人,当中过百万人死于奥斯威辛集中营。 联合国在2005年通过决议案,把1月27日定为国际犹太大屠杀纪念日。

今年是台湾第四年参与悼念,王子陶说到目前为止举办活动的大多是民主国家,台湾的参与反映了她与其他自由民主国家并列,持续成为维护人权的典范。 代表台湾与会的副总统陈健仁表示,在实现转型正义的路上,台湾要学习德以两国“携手向前的远见和胸怀”。

除了驻台代表致词以外,台北市可巴德犹太协会拉比到台上点燃烛光和念出犹太祷文。 主办方也放映偶戏《我有名字》,纪念超过1.7万名被逐出荷兰的犹太和吉普赛儿童,他们最后全部死于集中营。 影片负责人分享他寻访受害儿童家属的经历。

Internationale Zeremonie zum Holocaust-Gedenktag 2019 in Taipei (DW/W. Y. Kong)

会场外有书摊介绍二战太平洋战争中受害的慰安妇。

希特勒在掌权的十几年期间,建立超过4.2万个集中营、隔离区及关押所。 纳粹德国针对的不只是犹太大,还有吉普赛人、波兰人、斯拉夫人、苏联人、政治异见者、同性恋者、宗教团体等等。 大规模屠杀和虐待由德国境内,蔓延至纳粹占领的欧洲领土甚至北非地区,有统计指因此而死亡的人数高达1700万人。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