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式厚:2019中国经济--危机大爆发

过去的2018年,中国经济出现明显恶化迹象。对中国经济的官方定调,从年初的“稳中向好”,到“稳中求进”,“稳中有变”,年底成了“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随着中国经济运行中的内在矛盾的不断积累以致于难以解决,中美贸易战成了点燃危机的引信,中国的经济危机正在来临。

2019年,中国经济将出现各种大规模的危机。

一是制造业滑坡。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12月的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跌破50荣枯线,创下了近三年来的新低。这标志着制造业正在衰退。目前还没有看到好转的明确迹象。

二是失业潮来临。2018年有几个值得关注的公开数据,如500万家企业倒闭,740万农民工返乡创业,222万个招聘职位消失等。这些数据更可能是冰山一角,真实的情况更坏。如果按向松祚先生所说,GDP实际增长的最好数据为1.67%,那失业率应该在官方公布的数据上增加2.4%【即奥肯定律(6.5%-1.67%)/2】。原有失业、新增失业和新增的就业人口如毕业的大学生,将成为今年劳动力市场难以承受之重。

三是债务爆雷。中国的政府债、企业债务和家庭债务达到了近300万亿的规模,仅债务利息就达到GDP的15%左右,GDP增长的部分已经不足以支付利息,正常的经济循环出现严重困难,债务爆雷的频度会加快,规模和伤害会越来越大。

四是房地产泡沫破灭。去年土地拍卖状况惨淡,大批地块流拍,很多房企不断降价促销,但成交量明显萎缩。知名房企万科在年底喊出来“活下去”的口号,足见形势的严峻。今年的形势还会进一步恶化,房价普跌,总体价格腰斩的可能性很大。

五是投资大幅萎缩。投资呈断崖式减少的趋势在去年下半年就出现了,无论是民营投资、外企投资在日益严酷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下都没有了动力,外企还出现了明显的加速撤出的势头。唯一的指望就是政府的基建投资,问题在于政府还能拿出钱来投资吗?除非印钞。

六是消费锐减。2018年的几个重要消费领域,如汽车、手机、旅游在年底都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逆转了多年来消费稳步快速增长的势头,而且是迅速掉头向下。今年和去年相比,只会更差。

七是通货膨胀。今年一开年,央行就降准1%,开启大放水的步伐。预计今年为掩盖经济的败局,唯一能走的路就是放水了,这样做的必然结果就是通货膨胀,这也是近二十年来不断放水的恶果的集中爆发。

八是汇率大跌。由于长期实施外汇管制和汇率干预,人民币的价值被高估,比较悲观的估算是1美元兑换20人民币。去年汇率接近7,今年破7是必然的,见8或9都是可能的,因为官方也有这样的动机,急需货币贬值以增加出口、增加外汇。

九是股市持续下跌。2018年股市下跌很惨,是全球最差的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2019年的股市会上涨。由于实体经济没有好转的迹象,各方面的资金都会继续出逃,股市将持续下跌,而且深不见底。

十是信心缺失。就在年前年后这段时间,有很多媒体发表了对经济形势的预测,有很多经济专家预判趋势,基本没有乐观的态度,最积极的态度是谨慎观望(官方通稿除外)。这是多年来最悲观的情形,放眼望去几乎找不到一点乐观的因素。

中国经济总体态势已经逆转,多年来积累的矛盾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更加严重。过去低人权、低效率、高能耗、高污染的所谓“优势”全部消失了,产业升级因自身原因遭遇围堵,内在的创新能力缺失,经济体制不可能改变,这些方面的问题根本看不到解决的合理路径,官方提出的那些口号式的解决办法已经完全无法带给社会希望了。

中国的2019,很可能是美国的1929。

公民:吕式厚
2019年1月4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