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六四民主运动的56人发表元旦声明

在2019年元旦之前,56名参与1989年六四事件的民运人士,发布一份联署声明,呼吁共同纪念“六四”30周年,重建中国民主宪政目标。

2019年,将是 “六四”民主运动遭中共当局血腥镇压的30周年。为此,民运领袖和参与者王丹、吾尔开希、周锋锁、王军涛、胡平、王超华等56人,在呼吁全球共同纪念“六四”的声明中表示,中国人和世界上所有关注中国民主发展的人们,不但需要纪念这场由大学生首先发起的伟大的民主运动,而且还需要重新审视中国现在只重经济增长,忽视和打压民主和自由价值的反文明发展模式。

呼吁书说, “1989年,中国学生和民众走上街头,是为了反对腐败,要求民主。他们的诉求被中共当局血腥镇压,大批民众伤亡。这是一道历史的伤口,这道伤口,三十年了,仍旧还在淌血。中华民族要走向文明,就不能回避这个重大的历史事件。……我们呼吁,在‘六四’纪念30周年之际,全球一起努力,重建历史记忆,作为抵抗极权、追求民主的一种手段。”

呼吁书还指出,89年民主运动被中共当局镇压、中共悍然抗拒89民运提出的反腐败和实现民主的要求之后,中国所走的所谓大国崛起之路,表面上给中国带来了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过去30年来的发展越发证明,中国的发展模式拒绝文明和民主,是一条错误的发展道路。因此,在中国局势已经发展到一个转型的关键时刻之际,纪念89民运,重提民主化诉求,不仅是面向过去,更是面向未来。

声明发起人之一王丹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

“纪念六四30周年,不仅是对历史事件的纪念,也是对中国现状的分析和对中国未来的努力。所以我们把它定位为‘重建记忆,重新出发’。这个声明可以说是全球六四30周年纪念活动的开炮。”

联合声明呼吁,通过 “六四”30周年纪念活动,凝聚全民共识,通过各种手段,把推动中国民主宪政的运动带向一个新的高潮。

另一位六四运动的积极参与者王军涛对本台记者表示,人们不但需要纪念六四,而且还需要重新点燃中共当局血腥镇压都没能磨灭的,将中国发展成民主宪政国家的目标:

“这个声明可以说是我们对历史的一个交代,对中国的一个答复。因为在30年前,我们曾经参与的这场伟大的民主运动被邓小平的军队用坦克和机枪镇压了。但这30年间,我们在那场民主运动中所表达的信念从来都没有改变过,那就是,没有宪政和民主,中国的发展就不可能是长久和稳定的,中国人民也没法公平地享受发展的果实和机会。”

声明还说,“我们要让中共和全世界看到,只要中国还没有民主化,只要‘六四’还没有翻案,我们,和所有与我们有共同理念的朋友们,都将坚持做到八个字:永不忘记,永不放弃!

海外中文政论网刊“北京之春”的荣誉主编胡平表示,大规模纪念六四,尤其对今天的中国非常重要。六四民运证明,中国人民也有拥有民主和自由的愿望:

“纪念六四30周年的活动,第一步首先是,参加过八九民运的人士设法唤起大家的记忆。八九民主运动作为那么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不但在中国历史上,而且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这场运动显示,中国人民也有追求民主和自由的强烈愿望。尤其在今天,大家更需要继承和发扬八九民运的精神,激发更多的人致力于中国的民主运动,中国才能更早地实现宪政民主。”

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还有,美国加州大学教授林陪瑞 (Perry Link)、法国汉学家侯芷明(Marie Holzman)、 中华民国驻德国代表处代表谢志伟、以及美国圣地牙哥大学教授迈克尔-戴(Michael Day) 等。

王丹9月份曾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的一则就如何纪念六四的评论中表示,设想更多的有新意的纪念活动是一定要进行的。但是,最起码要做到的,最基本应当做的一件事,就是记忆。

王丹呼吁,值此“六四”30周年之际,海外华人,尤其是经历过“六四”事件的人,要利用出版、网络、采访、社群媒体的发言等一切方式,把89民运的伟大意义,把“六四”镇压的残暴,把中共当局30年来对历史进行的扭曲和对民运人士的污蔑,都说出来。他表示,虽然这远远不够,但至少,可以是纪念“六四”30年的第一步。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