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案圣诞翌日开庭 李文足“希望依法审理”

709案最后一名待审的维权律师王全璋,在与外界隔绝三年半后,终于将在12月26日出庭。他的太太李文足向《德国之声》表示,她怀着备受煎熬的心情再次向官方提出家属的最低要求:你们不能无法。

12月24日圣诞节前夕,李文足接到刘卫国律师传来的消息,指王全璋一案将于12月26日上午八时半开庭。与不少709案件一样,他将在天津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审,被控罪名是颠复国家政权罪。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透露,刘卫国律师仅以短短几个字通知开庭时间,至于他有否见过王全璋、庭审或旁听安排等等,对方都没有提供详情。“刘卫国是官方批准的律师,26日开庭是甚麽状况我也不知道。”

已经三年半不见丈夫的李文足形容,自己接到开庭消息一刻反应非常强烈。“看到刘律师发给我短短几个字以后,整个人很绷、头很痛。整个人各个器官的生理反应都出来了,心马上噗通噗通的跳,然后全身发抖。”

李文足哽咽地对记者表示,家属对审讯只有一个要求:“我们可以无发,你们不能无法。希望官方按照中国法律依法处理这案子,就是这个要求。”

王全璋自从2015年“709大抓捕”被逮捕至今,家属及其委托的律师都被禁止会见他,他们是否获准到庭上旁听也是未知之数。李文足说会尽力尝试到现场旁听:“我肯定会去,但会否被警察软禁在家里不好说,2016年709案当中四人开庭的时候,我们都被控制在家里。”

圣诞假期审讯

王全璋被捕一千多天,当局最终决定的开审日子正值西方圣诞节假期。以往中国法院也曾选于圣诞节期间审判广受关注的敏感案件,较为人知的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在2009年12月25日,被判颠复国家政权罪入狱11年。

李文足称王全璋是在去年2月14日情人节被正式起诉,如今在平安夜获知开庭消息,形容12月26日“是个有特殊意思的日子”。

“王全璋一直与外界隔绝,我连他是生是死或一点消息都没有。我一直以来的要求已经很低了,只盼事情快点有结果,但感觉结果快要到来的时候,我觉得之前做的所有心理准备全部都没有了。”

她透露会与自己委托的两名律师商量开庭日的安排,但目前未敢对案件作任何评估。“等待我的不知会是甚麽样子,太多太多未知的事会发生,很紧张。不想这样判断(最坏结果),这很折磨人的。对我来说,三年半以来每天都是煎熬折磨,不想给自己增加更多负担,无法做任何打算或心理准备。”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