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妻子探监申请4度遭拒 海基会:不合法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在近日指出,被中国大陆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的台湾非政府组织人员李明哲近期遭到陆方数次移监。海基会发言人管安露周三还宣称,李明哲家属上周提出的探视申请再度遭到狱方拒绝,这是今年10月至今第4度遭拒,“不符法制程序”。

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去年11月28日宣判,李明哲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成立,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李明哲也成为了第一个被中国大陆以上述罪名判刑的台湾公民。他在随后表示“认罪、悔罪、不上诉”,并将服从监狱管教。但台湾当局则对这一判决结果提出异议,并称“无法接受这种罪名和判决”,强调“传播民主理念无罪”。就该案的近况,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周三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李明哲目前仍在湖南赤山监狱。从他入监以来,探视一直不是问题,今后在适当时机狱方还会做出探视的安排。马晓光说:“前两次发布会上已经给大家介绍过,李明哲仍在湖南赤山监狱。从他入监以来,探视一直不是问题,她过去探视过,今后在适当时机狱方还会做出探视的安排。”

据中央社报道,海基会发言人管安露则于当天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上周已再次向湖南赤山监狱提出探视申请,又遭拒绝,且未给任何理由与说明。她说,关押李明哲的赤山监狱在今年10月中旬,以其被“移监河北燕城监狱”为由,拒绝了他的妻子李净瑜探视;海基会随后向燕城监狱提出探视申请,又被告知李明哲被移监回湖南。海基会并于11月向赤山监狱要求探视,却被狱方以“探视系统升级”为由拒绝。管安露称,李明哲家属在此期间已遭陆方4度拒绝探视。

对此,她说,海基会协助家属依照中国大陆相关法律,提出探视申请,这也是当事人与家属最基本的权利。狱方无端拒绝,不符自身法制,希望陆方做出善意且符合人权的回应,尽速让家属赴陆探视。而根据李明哲家属今年1月提供的监狱告知书,其亲属每月可会见他一次。据了解,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曾于今年3、5、6、7、9月,5度赴陆对她的丈夫进行探视。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