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耒阳等地700多位尘肺病工友维权情况通报

2018年11月28日,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拿出了湖南省耒阳市、桑植县和汨罗市尘肺病工友赔偿方案:人文关怀1期12万、2期17万、3期22万、死亡家属24万。生活保障费每人每月1070元、医疗补助金每人每月2000元。死亡者家属享受生活保障、无医疗补助金。医疗享受湖南省尘肺病救助相关政策加基本医疗保险报销。

据参与了本月上旬到深圳市政府维权的尘肺病工友对维权网信息员介绍,工友们决定明天召开工友会议,讨论是否接受上述方案。

链接:惟工新闻:尘肺病工人遭警方喷辣椒水驱赶 维权之路遇三大难关

【惟工新闻】昨日(11月7日),数百名尘肺病的工人及家属到深圳市政府静坐,要求合理赔偿。晚上八时左右,维权人士受到暴力驱赶,警方喷射辣椒水及不明气体,致使多名尘肺病工人不支倒地。

上访维权近十年 当局承诺屡次落空

这场集体维权由2009年开始。湖南耒阳导子乡有一条「著名」的「尘肺村」。村内不少男工先后在90、00年代到深圳当风钻工人,长期在灰尘满布的环境中工作,很多任务人患上尘肺病。2009年,耒阳的一批工人首次到深圳向老板追讨赔偿。至今,有的工人仍未得到赔偿。

本年5月,来自湖南省的耒阳、桑植和汨罗的尘肺病工人再次到深圳维权。当中,有人已经是今年内第九次来到深圳。大半年以来,工人及家属不断与湖南、深圳的领导谈判,然而局方的承诺多次落空。由于谈判没有进展,维权人士由本年9月初开始驻扎在人才园(即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服务处),行动维持了10天左右,逼使当局承诺11月完成赔偿。然而,谈判下来,工人得到的赔偿低得不合理,例如,局方以2009年的工资水平来计算赔偿,工人讽刺道,这金额「只够买个棺材」。

前天(11月6日),工人再次要求与市秘书谈话,然而当局只派了律师来交涉,维权工人及家属继续在人才园驻扎。昨天早上,人才园领导率领保安包围工人及家属,威吓他们离开,不然就将他们捉起来。维权工人及家属坚拒离场。下午,维权人士游行到深圳市政府静坐抗议,要求与市长对话。

昨日晚上八时左右,当局派出大批警力,警方与工人发生肢体冲撞,工人遭到辣椒水及不明气体攻击。受不住刺激气味的尘肺病工人猛烈咳嗽,纷纷倒地,有工人在冲突中受伤流血,甚至有传数名维权人士不适送院。

维权之路三大难关

患尘肺病者,肺部功能受损,不但呼吸困难,行动也很艰难,即使捱得住痛苦不自杀,最终也大多活活憋死。这次参与行动的尘肺病工人,都是身体还算好的,身体差的,想来也来不了。是什么把他们赶到如斯绝路?

一、「正常」途径争赔偿:不可能的任务

当尘肺病工人要求赔偿时,第一个难关是:无法确定雇佣关系。由于深圳地盘的聘用制度不合规矩,老板与大部份工人都没有签劳动合同、缴交社保。因此,工人难以完成职业病鉴定和工伤认定。可是,政府却坚持要工人跟从法律程序。既定程序繁复费时,病人与时间竞赛、与缺东缺西的文件搏斗,注定是连场悲剧。至本年年中,已有三位工人去世。

老板看准工人斗不过时间的拖延,一名张家界的尘肺病工人与老板打官司,打了五年,一直没打赢。老板明言:「有钱。我都不给你!你现在尘肺二期三期,能拖几年?我拖死你,让你儿子跟我打!」政府方面也不遑多让,本年1月至9月间,相关的领导答应过协助工人落实雇佣关系、赔偿方案,然而承诺多次落空。

二、再找工作难于登天

被确诊患尘肺病后,工人就已经上了黑名单。找工作时还未入职体检,公司已经知道「这人不能用了」。身体情况恶化,令他们再难承受体力劳动。然而,会到地盘工作而患上尘肺病的,多是学历水平不高,这些工人很难找到体力劳动以外的工作,治病要问人借钱,维权上访也要借钱。

三、住无所,吃无安

工人指出,由于之前多次到深圳维权,周边的旅馆已将他们列入黑名单。人才园晚上蚊子多、没有保温,尘肺病人最怕冷伤风,但是没有工作之下,他们已经要借钱才能到深圳维权,连吃饭也有困难,驻扎在人才园是无可奈何的选择。

风钻爆破工程致尘肺病 全国尘肺病人约600万

城市的现代化景观,是由地盘工人日以继夜建筑起来。深圳的地下多由坚硬的花岗岩组成,需经过风钻爆破程序才能建立地基,在地盘里,大量工人被招聘从事爆破工作。这项工作的职业病风险非常高,风钻工人经常需要到三四十米深的井下工作,做轻风化花岗岩的风钻工作会产生大量的粉尘,老板不重视防护装备,当地政府监管不力,工人往往只戴着薄薄的口罩。

尘肺病的成因,通常是由于患者长期处于充满尘埃的地方,例如是矿工、建筑工人,工作场所与混凝土、沥青等有关的行业工人亦容易患病,是一种职业病。患者会有呼吸困难、缺氧、胸痛、干咳等问题,此病目前仍然无法根治。但是,如果有充足的预防,可避免令工人患上尘肺病,例如是雇主提供双层滤纸的防毒面具、减少工作时间。

据中国政府的数据显示,全国尘肺病共有60至80万人,但多个来源均指出这个数字严重低估病人的数量。协助尘肺病人康复的非政府组织「大爱清尘」估算,全国尘肺病人约为600万。

转自:维权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