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判死10周年令人感触 社会不公报复案件愈来愈多

北京青年杨佳十年前为了「讨公道」而杀死6名警察,事件当年被视为报复社会不公的典型案例,并引发不少争议。杨佳其后被判死刑,周一(26日)是他10周年忌日,有访民到他墓地拜祭,认为他是一位敢于争取公义的英雄。有学者认为,近十年来中国社会充满戾气,民间报复社会的案件愈来愈多。

2018年11月26日,几名江苏访民到带同鲜花及水果,祭奠北京青年杨佳。

因被当局强拆而踏上维权之路的江苏访民马玉凤周二(27日)对本台指,她与几名江苏访民周一(26日)专程到北京福田公墓,祭奠十年前因为杀警而被执行死刑的北京青年杨佳,他们认为杨佳是一位英雄,敢于向当局讨公道。她又指,自己与其他访民经常遭到警察的不公平对待,维权多年都没有得到妥善的安置及赔偿。

马玉凤说:因为杨佳是因为正义牺牲自己吧,我们市内的政府、不法警察一直在犯罪,他(杨佳)是个英雄吧,他一个人杀死6个警察,我自己没有这个能耐(力),有这个能耐我也想去杀警察,因为现在不法警察一直纵容犯罪,他(警察)自己一直在犯罪,因为我被警察误告多次了。

据了解,「杨佳杀警案」发生在约十年前。28岁的杨佳于2007年10月到上海旅游期间,骑著一辆租借的自行车在四处游览,其后被芷江西路派出所警察拦截,怀疑杨佳的自行车是偷来,将杨佳带到派出所查问长达6小时,期间对他施暴。杨佳获释后,多次向当地公安局控告芷江西路派出所警察,但没有得到公正处理。

至2008年7月1日,杨佳持刀冲进闸北区公安分局,造成6名警察死亡,以及几名警察和一名保安受伤,后来上海一家法庭判处杨佳死刑。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全国各地的民众至今仍然会纪念杨佳,他亦是其中一人。对于杨佳向警察报复的行为,他认为不能够与近年民间发生的社会报复事件相提并论。

胡佳说:杨佳那个案件不一样,杨佳是一个守法公民,他穷尽了所有那种维权的渠道,当一些渠道失灵之后的话,他才用自力救济去做这样的事情。他在(袭警)过程中的话,他杀的是警察,就是给他造成后果的人,而且他并不伤害女警,他懂得一些伦理吧。

中国近年发生不少民众报复社会的案件,例如重庆巴南区残疾访民刘小玲发生车祸后,不满当局赔偿方案,近年不断上访,并持菜刀挥砍一间幼儿园的学童;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两名男童,被一名男子用刀砍伤后不治身亡,当地警方通报称涉嫌者的动机是「报复社会」;重庆万州公交车堕长江沉没事件,警方指起因是司机和乘客出现纠纷,然后司机扭軚撞击路边的树或车,导致多名乘客被抓和判刑。

胡佳指出,民众对社会不满的原因,是基于当局的体制不公。

胡佳说:如果发生社会不公正的事情,你(民众)能怎么办?公正、公平、正义这些东西都是失灵的,这个社会的戾气首先来自于共产党,城管、暴力机关在街头肆意殴打、抢夺,警察那个时候不是维护公共安全。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对本台表示,虽然近年中国经济有所发展,但社会资源分配不均,很多人感到不满,令社会矛盾愈来愈大,导致报复事件增多。

刘开明说:杨佳事件的报复是很有目的,(对象是)对他造成伤害的人,但现在我们看到很多社会报复,对幼稚园的学生、小学生、重庆、辽宁都有(等事件),这些我觉得是对弱者的报复。近十年是多很多,现在有自媒体、官方的报道看到,现在社会拚博很大,有人赚到钱,有人得意,有人失意。

刘开明担心,随著报复事件愈来愈多,将会对社会造成恐慌。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