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明:台湾自由选举PK大陆黑箱选举

当下中国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最后竞选准备活动正在热火朝天、争先恐后地进行着,在本月24日进行投票,选出直辖市的市长及议员、县的县长及议员、乡镇长及议员以及各个村里长,还要进行公投项目投票,真可谓“地不分南北,人无分老幼”,全民踊跃投入之。

笔者虽然没有亲临台湾观摩九合一地方选举,但仅就媒体报道来看,也可把台湾地方选举与大陆地方选举进行PK,谈点个人看法,欢迎读者不吝指教。

一、台湾地方选举是自由选举,大陆地方选举是黑箱选举;因台湾地方选举无任何党派进行组织操作控制,而大陆地方选举皆由执政党地方各级党委组织操作控制。

二、台湾地方选举是直接选举,大陆地方选举是间接选举;所以台湾地方选举完全反映选民意愿,而大陆地方选举则几乎不反映民意只体现执政党意志;因为直接选举是选民说了算,而间接选举,层层控制,是执政党说了算。

三、台湾地方选举不论市长、县长、乡镇长、村里长的候选人,还是市县、乡镇议员的候选人;他们或她们都是自荐或自由提名产生的;不管你是蓝营还是绿营或是无党派,反正都要无一例外地接受选民的直接甄别、直接检验和直接挑选,亲手选出自己满意的候选人,为自己代言,为自己服务。

四、大陆地方选举,选民不能与自己基层选区的人民代表候选人见面交谈,因他们或她们几乎不是自荐或自由提名产生的,而是选区党委组织内控操作产生的;你我他如果敢做独立候选人,那么必定遭到官方的围追堵截,让你当不成;选民也不能直接选举省市县各级人民代表,更不能直接选举省长市长县长乡镇长;反正都是执政党说了算,选民意愿被党代表了,选民意愿被黑箱操作强奸了;如此一来,无人为选民代言,无人为选民服务;总之,那些省长市长县长乡镇长们,那些各级地方人民代表们,都在为党代言,都在为党服务,结果选民白选了。

五、历经30年成长,台湾地方选举制度与实践比较成熟了,台湾地方选举是货真价实的自由选举,它反映了选民意愿,它代表了选民心声,它在中国台湾获得了成功,它必将成为大陆民主转型后大陆地方选举的榜样和标尺,值得大陆学习、借鉴和采用。

结论一:没有人民自由选举,就没有人民代表,就没有人民政府!

结论二:没有人民自由选举,就没有人民当家做主!

北京:高洪明
2018年11月22日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