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九子受审前夕多个人权组织呼吁香港当局撤销指控

继国际特赦组织之后,人权观察组织周四也发表公告,呼吁香港当局取消对2014年参加占中运动的戴耀庭等九人的庭审,香港法院11月19日将对雨伞运动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和朱耀明牧师,立法会议员陈淑莊、邵家臻,社运人士黄浩铭,前学生领袖张秀贤、锺耀华以及前立法会议员李永达进行开审。他们被分别指控犯有“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和“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以及“串谋作出公众妨扰”罪。这九人有可能被判处七年以下监禁。

人权观察组织的公告写道:港府的镇压和後续检控侵犯了和平集会、结社与言论自由权,这些权利均受《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保障,该公约适用於香港。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说。“对他们的检控令人担忧香港当局企图将法庭政治化,这九人的行动仅在和平施压港府履行义务,让香港市民享有真正民主。”

理查森还表示:“香港当局日益压制有关香港政治状况和前途的讨论,” “所有关注香港法治的人士应施压港府撤销对雨伞运动领袖的控罪。”

因在2014年参加雨伞运动而香港当局指控的示威者共约200人,其中数十人已被定罪判刑,罪名包括非法集结、管有攻击性武器和普通袭击。三名学生领袖,黄之锋、周永康和罗冠聪,也因在雨伞运动中带领非暴力静坐行动而於2016年以非法集结和煽惑等罪名被定罪判刑。周永康被判处监禁三星期、缓刑一年;黄之锋和罗冠聪则分别被判处社会服务令80小时和120小时。

国际特赦组织上周也发表公告谴责对占中运动代表的庭审是对香港言论与聚会自由的打压。担心此案将成为香港当局重判其他雨伞运动参与者的参照。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