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家族海外房产曝光 香港成中共权贵藏富首选

中共现任和前任领导人家族在海外藏匿巨额财产的消息,一直不是新闻。但香港媒体近日披露,习近平家族仅香港一处的房产价值就超过6亿港元,再次引发舆论对有关中共权贵海外藏富的关注。

本台记者10日周三造访其中的一个物业位于香港顶级富豪集中地浅水湾。这座独立屋重门深锁,所有玻璃窗都是黑色,物业面积有500平方米,还有大花园,位置极佳,可以看到整个浅水湾景观。

本台记者查阅香港土地注册处资料,该物业在2009年4月以港币1亿5千万成交,现在市值达3亿。业主名字是张燕南,持有香港身分证。这个名字跟习近平外甥女同名同姓。另外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张燕南持有一间名叫进意公司,报住地址是在市区一处豪宅会景阁。

早前海外媒体报道和巴拿马文件已揭露过,胡锦涛、张高丽、贾庆林、栗战书、汪洋以及万里等现任及离休高官家族在香港拥有巨额财富,令不少人深信香港是中国大陆权贵集团的藏富天堂。

中国权贵担心来不及跑路

一位接近中国富商的人士本周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当听到习近平姐姐齐桥桥及外甥女张燕南在浅水湾拥有价值数亿元的豪宅,不以为然。但他不愿触及“习近平”三个字,因为他有后顾之忧。

他说,随着美中贸易摩擦升级,大陆经济环境每况愈下,许多权贵及富商担心“枪声一响,来不及跑路”:“栗战书的女儿栗潜心南华早报报道过,那个(写报道的)记者被炒掉了。栗潜心也是在浅水湾买的房子。我一位同学在半山、浅水湾那些地方买了两套豪宅,他好有钱。都住在那一带。我一同学,他在北京说很多人把资产转移到香港了,有一些就去了新加坡。他们说是,担心一声枪响的时候,走都走不及,都是这样想的。”

这位不愿披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由于香港实行“一国两制”,中国内地的权贵集团仍然偏重于将财富放在香港,一是“出入方便”,二是便于投资:“他们觉得香港这边始终还是一国两制嘛,始终比在内地会好一点。”

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表示,在香港藏匿财富非常容易:“香港成为内地很多贪官洗钱、藏钱的天堂是肯定的。因为它起码有两个条件,第一金融非常发达,而且很多都是私营的企业,和国内不一样。再一个条件就是,香港和内地的联系特别多,找到香港的关系去帮洗钱或购置财产都是非常容易的”

学者: 打贪不会影响权力顶端家族

习近平上任后高调反腐,但落马的高官大部分与权斗有关。

9月份起,中国首次与47个国家和地区交换CRS也就是“海外金融账户共同申报准则”讯息,相互通报对方公民在本国的财产情况,以打击漏税及洗钱等非法行为。但是,上述人士称,对中国而言,这类打击不会波及处于权力顶端的官员及其家属,往往会被用于高层权力角逐之间的平衡。

香港一位研究中国问题的访问学者张先生对本台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在海外购买物业,配置资产,转移资金。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大的资本,包括一些红顶商人,有体制内背景的企业集团也开始在海外疯狂的购置资产。目的之一也是转移资产,包括万达系、海航系、安邦系等。”

张先生说,当前,中国利益集团成员或普通民众都在向外转移资产,一部分是来自非法所得,另一部分则是商人的收入:“从民众到企业,到这些红色家族都在向海外转移资产,原因就是没有安全感。因为在中国大陆不管你是底层百姓,还是达官贵人,基本的生存安全,还有政治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的而且没有规则。”

曾在珠三角开设工厂的香港人杰斯表示,香港一直是大陆权贵收藏资金的地方:“共产党来来去去都是两三个地方,比如说,八十年代开始已经有党产在香港。然后,现在个人的资产很多去了香港之外,还有新加坡、美国。”

但杰斯认为,习近平上台之后,权贵走资到香港已经开始收敛,而在中美贸易战下,他们更难把财富移走。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