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庞大的财政支出谁堪重负?

2017年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年头,这一年被舆论广泛颂之为新时代,至于新时代与旧时代的分水岭在哪里,恐怕没有多少人去深想,只是一个数字让许多人印象深刻,这一年,从中央到地方花掉了20.308万亿元人民币。今年1-7月我国财政收入继续突飞猛进,高达12.17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而支出也是高达12.553万亿元人民币!

轰轰烈烈的反腐依然没有停歇的迹象,只是让更多的人越来越麻木越来越不去关心谁上谁下了,如果继续把池子里的水抽干,恐怕要推倒重来了!如此大力度的反腐究竟给国库贡献了多少真金白银?那些贪官亏吏掠夺的财富是否将用于民生?至少民生艰难的现状还没有太大改变,老百姓并没有从住房、出行、消费、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支出中直接或间接感受到巨额财政支出乃至反腐带来的好处。

政府的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老百姓身上一点一点吸出来的,今年上半年国内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分别增长了16.6%、17.4%、12.8%和20.3%,而同时期的GDP只增长了6.8%,远远低于税收14.4%的增长。这样的结果出来,不仅没有质疑反对之声,倒是传来喝彩声!每一个正常思维的人,都不应该为政府暴富有而欢呼,只应该为藏富于民而欣喜。

在全球纷纷大减税营商环境险恶个人负担加重的背景下,税收以超越GDP增速两倍的速度增长,是多么令人不安的政经现象。庞大的财政开支无疑是纳税人的沉重负担,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被卷入高税收的漩涡之中,企业会把负担转嫁到打工者身上,属于打工者的收入通过弯弯曲曲的渠道被财政税收拿走,中国消费品含税之高税种之多有目共睹,导致民众的负担越来越重。
十年前的2008年,中国的财政支出为6.2592万亿元人民币,那一年中国遭遇超过八级的汶川大地震,财政支出毫无疑问会更多地惠及到灾区和灾民,而去年的财政支出比2008年增加了14万亿,多花的钱花到哪里去了,这是财经界经常迷惑的一个问题,如果单从财政部的报告中来找答案,自然会很失望,因为人们没有感受到民生福祉的大幅度提升。

对于普通人来说 ,个人所得税已成为真正的工资税和薪金税,税负痛苦指数越来越高。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富人的所得税、遗产税几乎占到税收总额的半壁江山甚至更高,中国却是空白。一个社会如果出现严重的阶层断裂和贫富悬殊,所有的游戏规则被利益集团所把持,一旦利益利团主导公共政策、控制经济资源配置,权贵资本就会大行其道,公民权利就得不到任何保护。
熟稔政府公共投资的都很清楚,大凡政府操刀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各类形象工程,其腐败寻租成本一般都在20%以上。自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政府主导的4万亿投资项目和各级政府以及银行配套的40多万亿或信贷或债务或投资中,至少有10万亿通过不同渠道不同方式,流入了大大小小的权贵以及各类掮客代理人私囊之中。

当一线城市的房价每平方米触及或超过2万美元,当许多人拥有N多套这样的豪宅,我们会发现,在这个五彩斑澜的新时代,许多谋生者包括那些接受过良好教育的知识精英甚至一批又一批的海归,即使穷尽一生也买不起甚至住不起一线城市的房子!
而从北京城驱车不到两个小时,就会见到一群又一群衣襟褴褛的穷人,每年人均纯收入还不到1000元人民币,即不到200美元。而中国的贫困标准依然是每人每年2300元,以这个标准来计算,2017年年末,中国农村的贫困人口为3046万人,而中国城市的贫困人口是多少呢?或许从公开的统计数据中可见端倪。

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974元,中位数是22408元。中位数更能反映数据的一般水平,一个月不到2000元,就是中国人均可支配月收入的现状。也就是说,80%的中国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过3000元!数字之低,恐怕出乎很多人的意外。

庞大的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特别是向低收入群体倾斜,是审视惠民政策公平与否的重要标志。财经学者郎咸平几年前就通过量化分析,认为中国收入分配机制极不合理也不公平:如果把所有人的工资收入加在一起,除以这个国家的GDP,会得到这样一个数值:欧美约55%,南美洲约38%,东南亚约28%,中东伊朗等国约25%,非洲国家约20%。90%的人都以为中国跟非洲一个水平,朗咸平教授称:简直太乐观了!中国只有8%,堪称世界最低。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也曾撰文指出,中国贫富悬殊的原因是国民收入分配制度不合理所导致的。“目前20%的低收入每月只有430多块钱,想消费却消费不了。还有20%的中低收入平均每月不到一千块钱。这两个群体加一块是5.5亿人,这5.5亿人需要传统消费,而不是新兴消费。”

马晓河的说法,证实了中国现在依然拥有庞大的贫困人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报告称,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使中国成为“全球收入最不平等的国家之一”。报告作者Serhan Cevik和Carolina Correa-Caro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部分成果主要被富人所获得。

尽管中国人均收入在缓慢增长、日支出低于1.25美元的贫困人口在锐减,但收入不平等的现象却在急剧扩大,中国收入最高的20%人群占据总收入的将近一半,而最贫穷的20%人群占总收入还不足5%。两位经济学家指出:“中国贫富差距的扩大主要反映了富人收入增长更快,而非穷人生活水平趋于停滞。”

而我们的政府富甲天下却是不争的事实,仅以行政支出来看,就傲视全球,当财政供养人数越来越多,自然就要大肆挥霍国库资财,从整个社会来说,冗官过多,还有更大的社会隐患,那就是官员太多导致的争权夺利,扯皮内耗以及机构膨胀带来的权力扩张,造成行政管理的无效率,导致社会经济民生失衡,权力之手更要伸向社会,导致寻租自肥泛滥。

赋税重官吏多往往是一个王朝由盛转衰的重要信号,当皇亲国戚人数暴增,各种赋税必然加重,如今越推越高的房价,70%是税费,中国涉房的税费多达180多种,堪称世界之最!赋税重官吏多必然加重老百姓的负担,导致官逼民反抗争不止,如果不改变这种乱象,必然会重复中国历史上一个又一个“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王朝悲剧。

转自:良知传媒

作者推特:蔡慎坤@cskun1989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