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逾千民众游行堵路抗议建变电站 警方镇压爆发冲突

湖北省武汉市计划在高新区兴建变电站,区内居民担心变电站会释放辐射,危害他们健康。过千名民众一连两日游行堵路抗议,数百名警察周三(5日)到场镇压,打伤多人,部份示威者被抓走。(黄乐涛 报道)

变电站的选址位于高新区光谷开发区关山大道,由于周三(5日)警方作出镇压,加上周四(6日)下大雨,居民再没有出外抗议。区内居民洪先生对本台表示,周二(4日)有多个屋苑过千名居民出外游行堵路,直至周三有一名老人被推倒在地,群众开始起哄,数百名警察到场镇压,有多人受伤。

洪先生说︰基本上这个小区的人差不多都有、都去过,差不多有千多人,每天早上(周二及周三)我们上早班的时候,这边的话有很多居民出去反对,然后晚班的话,也有很多人反对,的确是有打人的,推推碰碰的,反正我就看到一个人,抓到警车里面去了,里面还坐了一个人,差不多两、三个人吧(被抓)。

他表示,事件中有数名居民受轻伤,经过抗议后,政府仍没有给予交代。洪先生指,有居民得悉政府打算在区内兴建一个变电站,因担心变电站发出辐射,影响周边民众健康,所以就大力反对,他希望政府尽快回应他们的诉求,让居民可以安心生活。

洪先生说︰这个当然反对了,因为这个影响很大,你知道吗?变电站就是辐射太大了,你知道吗?
记者问︰最近距离这个民居有多远了?
洪先生说︰差不多就四百米,这边有几个小学知道吗?一旦建起来,然后就是说,这边辐射大,小孩的话你要想一下下一代,(现在)没有建起来,没有建起来,反正现在没有看他们建,但具体建不建,我也不太清楚。

另一名居民李先生表示,同意社区是有需要建变电站的,但是在决定兴建时,政府要公开所有资料,让居民参考,还要进行公示,听取民众意见,现在居民对变电站的发展亦不清楚,而政府又不肯回应他们的诉求,这不但未能解决事件,更加深双方的矛盾。

李先生说︰有这么大影响的话,政府应该通过媒体,或者是通过电视这个传播媒体,应该把当时的规划,建设的这个规划应该告诉这个居民,然后来讲的话,也应该告诉他们,比如说是不是安全的,或者是怎么样的,有没有违规,或者没有违规,作为那个市民或者是公民来讲的话,应该有一个知情权的。

本台致电区政府希望了解进一步情况,但政府人员表示不清楚事件。

人员说︰这边因为不是特别清楚这个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不是特别清楚这个进展。

本台再致电当地公安局查询,但是电话无人接听。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