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大病免费医疗计划?

这个计划必须覆盖每一个国人,在生命权与健康权面前,人人平等!每个国人“大病医疗”所产生的全部费用都必须由政府财政承担。

本计划对“大病免费医疗”的定义是:为一次治病花费400元以上的即算是大病,治疗大病花费只要不超过30万元/年度的,则全部免费(这个封顶30万元的标准是比照陕西神木的经验,具体执行细节可以讨论,但是在执行精神上不能走样,绝对不能低于这个数字)。超高费用的特殊病例由专门机构做特案处理。看病花费400元以下的,由患者自己付费。

编者按:全中国有大约不到3千个县,有专家曾经做过测算,在全国范围内执行神木的“大病免费医疗”标准,一年大约需要五千亿元的资金,这个无疑中国是可以负担得起的。

大病免费医疗概念的缘起,新闻链接回放:

陕西神木县从2009年3月1日起实行的“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全县城乡居民(未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除外),实行门诊医疗卡和住院报销制。规定门诊中实行医疗卡制度,每人每年可享受100元门诊补贴,门诊医疗卡结余资金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住院报销设定有起付线,乡镇医院住院报销起付线为每人次200元,县级医院为每人次400元,县境外医院为每人次3000元。起付线以下(含起付线)的住院医疗费用由患者自付,起付线以上的费用按规定由县财政买单。

神木县这个医疗方案的最大亮点是,安装人工器官、器官移植等特殊检查费、治疗费和材料费也可报销,每人每年报销上限为30万元。癌症、肝硬化、肾病等大病可以报销90%。

该县还规定,神木县医院7所医院为县级定点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等5所医院为省级定点医院,北京的6所知名医院也列入定点医院的名单。

神木县委宣传部部长雷江声告诉记者:“从统计看,3月份全县报销医疗费960万元,4月份报销医疗费1270万元。”据测算,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推行后,神木县财政一年需要补贴至少1.5亿元的资金。
附:“大病免费全民推动计划”发刊词

今天,2014年4月28日,我们将开始推动一项使每一个中国人都获得“大病免费治疗权利”的公民运动。

我们将这场公民运动命名为:“大病免费全民推动计划”。

我们深知,这是一场需要勇气和毅力的长期行动;同时,我们也深信,在随后时光里,爱、尊严与希望将在这里绽放。

让我们为了自己、家人和同胞,说出我们共同的诉求:大病免费!让我们手拉手,彼此守护,共同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

关注我们,你就成为我们中的一员;转发微信,你就是“大病免费全民推动计划”的义工。

举手之劳,点滴做起,我们就可以汇聚海洋般的力量,就一定能成就我们共同追求的理想!

(转自2014年5月1日 大病免费全民推动计划)

本文发布在 公民文献.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