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佳士维权行动遭网络大规模屏蔽

由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要求组建工会而开始的维权行动遭到网络大规模封锁,只要提及相关词语就可能被封群、群号,微博上也多次屏蔽了相关的话题。此外,有消息称,一些学校对在校生进行情况调查,以防止他们前去深圳加入声援行列。

深圳佳士科技的维权行动已经持续了一个月,但在中国大陆,有关消息至今没有见诸于任何媒体之上。与此相反,在微博上,大量的讨论遭到删除,搜索“佳士”,“坪山”等关键词无法找到任何相关内容。有网友为此创建的“广东挺住”的话题也被关闭。

一名关注事件的劳工学者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微信里,只要是提到“佳士”、“沈梦雨”、“岳昕”、“坪山”等词,就会导致封群封号:

“封群封号很多,公开讨论这个事的,不知道为什么这么严重,什么佳士、沈梦雨、岳昕、坪山、燕子岭派出所这些词都不行。这些关键词一旦不小心说了,很多群都被封了,或者说很多号,包括我的号,其实我很少说这个事,不知道为什么也被封了。包括我们有个群连着封了三次四次了。”

由于一些高校学生也参与了此次维权行动,有网络消息说,一些高校开始对校内学生情况进行排摸,严防学生参与声援团的活动。根据网传图片显示,有学校要求统计开学前每一名同学的去向,也有学校要求广东籍以及开学前要去广东省的同学填写表格,包括什么时候去广东以及什么时候离开等。
记者8月21日致电声援团的成员,北大毕业生岳昕,她表示有关消息还需要核实,而她的微信号也被封禁了:

“我微信被封号了,这边我会再核实一下的。”

8月20日,声援团再发布公告,提出两点诉求,包括释放被捕的所有人士以及由工人自主成立工会。

上述劳工学者认为,有关的诉求很难达成,而随着参与行动的毛左派介入越来越深,此事已经从工人维权运动转变为了政治活动:

“现在在场坚持的基本上都是毛左派,声援团的人基本都是毛左派、支持乌有之乡这些毛左网站的青年学生了,也就是说已经不是工运了,已经变成政治活动、政治抗争行为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是毛左政治力量和意识形态与当局之间的较量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