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媒体自由日”发表声明呼吁言论自由普世性

法广| 艾米

周二(5月6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国际媒体自由日”的活动在经过一系列讨论后发表声明,重申世界各国遵守联合国人权宣言中第19条规定的重要性,以及言论自由权利的普世性价值不容侵犯的原则。呼吁让世界上所有人,不论宗教,文化以及国家政体如何都享受到应有的言论和表达自由。

声明呼吁联合国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将人类获得信息,言论自由,媒体自由等内容涵盖进去,因为这些都是全球未来持续性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自由的媒体可以让世界的未来更美好。

在会议讨论方面,周二早上,国际记者联盟主席吉姆∙布梅尔哈(Jim Boumelha)主持的讨论聚焦茉莉花革命后,地中海沿岸国家,尤其是阿拉伯世界国家,包括摩洛哥,突尼斯等国家的媒体和言论自由领域出现的一些变化和问题,从参加讨论的代表介绍的情况看,茉莉花革命虽然促进了这些国家的言论和媒体自由的进程,但在此领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欧洲联盟对阿拉伯国家的民主进程以及对新闻自由造成的影响给予高度的关注。

另一个重要会议就是由总部设在伦敦的人权组织“第十九条”(Article 19 )负责人托马斯∙(修戈Thomas Hugues)主持,三位国际组织特别报告员先后解释了言论自由及其普世性的价值。美洲国家人权委员会特别报告员卡特琳娜 ∙波特罗(Catalina Botero)和联合国保护言论自由特别报告员弗兰克∙拉鲁(Franc La Rue)指出,言论自由的普世价值的重要性在于, 它是所有其他人类自由的基础,与文化的多元性并不发生冲突,但一些国家,特别是独裁和专制体制国家领导人以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宗教和政治体制特殊性为由 ,限制本国公民的言论和表达自由。虽然在最后发表的声明中没有将文化多元性问题列在其中,但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他们希望引起各国重视。

在随后的讨论中,与会的不少代表和记者发表了看法, 有人直接指出,这已经是有关机构发表的第17个声明,而且每年都召开国际“媒体自由日”活动,但令人遗憾的是,世界记者受到迫害,甚至杀害的情况没有得到任何改善,世界言论自由状况甚至有越来越糟糕的趋势,如何走出这个僵局是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有人发言提出,只有在国际组织,公民团体,媒体等更好的协调一致的前提下,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仅仅依靠联合国的力量是不够的。对此,此次参加“国际媒体自由日”的唯一中国专家,来自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总监陈婉莹教授认为,联合国虽然在此问题上力不从心,但还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她说:

“我觉得也不能期望联合国太多,但是它能够有一个所谓的“会员国”的一个共同的立场出来,这已经很了不起了。因为联合国尤其合法性,它能通过一个文件,确认一个文件也不容易,这也不是某个国家说了算的问题,这些都是无数次妥协和博弈的结果,所以也可以说这也是联合国具有的合法性的作用,也有其地位。所以我觉得也还是可以在联合国的框架下来推动新闻的发展和进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