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大学者在指鹿为马

史书上说,把持朝政的赵高,为了蒙骗秦二世胡亥,特意玩了一把指鹿为马的把戏,胡亥也就真的信了,从此而后,秦宫里面,鹿就是马,说敢说出真相,脑袋就没了。

这个故事,我一直不大相信,就算是真的,大概也是胡亥乐意配合的。虽说胡亥生在深宫里,但成年之后,跟着他爹,走南巡北,也见过些世面,别的不认识,拉车的马肯定没少见。最终信了鹿就是马,也是自己乐意。乐意被人蒙骗的人,心理都有点障碍,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子里,感觉不错。

历史在演进,人类也在进化,今天的人类,科技的进步,已经是古人穿越过来要惊掉下巴的了,但是,在权谋上,玩的把戏,却没多少变化。今天所谓的高人,玩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古人玩剩的。这不,都二十一世纪了,居然还有人玩指鹿为马的游戏。当然,他想蒙谁,我们都知道。

当今的世界,中国虽说GDP排行第二,但论综合实力,尤其是科技实力,比起美国来还是差得不是一点半点。这点事儿,即使在中国的知识界,也属于常识。但是,偏偏有位清华大学的名教授,用自己的科学论证,论证出中国已经全面超越美国,连科技也不例外,居世界第一。这样的论证,在今天,就是一出新的指鹿为马游戏。他的科学论证,到底是什么货色,大概只有他自己知道。

大学者出身科学院,在美国镀过金,现在是清华的资深教,相当于院士,不像赵高,完全不懂什么叫做科学论证,纯粹以权谋玩人,但是,大学者做的科学论证,据清华校友考证,却是小学算术级别的,还算错了。其结论,连小学生都骗不了。

但是问题是,为何连小学生都骗不了的指鹿为马游戏,他居然能做,做出来还干堂而皇之地发表在清华学报上,还在媒体上大肆鼓吹,生怕人家不知道。他以为天下人都是秦二世胡亥,可以任他耍戏吗?

大学者不傻,他当然知道他骗不了天下人,但他觉得,他却可以蒙得了领导。历数这位大学者所做的学问,有能站得住脚的吗?没听说过。但人家还不是一路风生水起,过关斩将,有了今天的官方地位。路径依赖,所以,越玩越大。

古来御用文人多了,但是有哪个不是看皇帝的脸色行事,拍皇帝的马屁过活。又有哪个,敢做赵高来玩皇帝呢?没有,但今天有了。大概,大学者已经吃准了领导会吃他这一套,否则,怎么对得起他到处自吹的帝师身份呢?

领导被他蒙了吗?好像没有。但为何堂堂清华大学,如此崇尚科学的地方,会一直给他抬轿子,会让这个人这样的放肆,给他如此高的荣誉,让他的所谓国情研究院,成为清华的一大品牌,大张旗鼓地帮助他端出他的中国第一论。比《厉害了,我的国》,要更像朝鲜的核爆,威力不大,但很吓人。说到底,还不是清华觉得大学者这样干,不管怎么,都属于正能量,只要是正能量,就该支持,哪怕日后惹出麻烦,但在当时,却属于绝对的政治正确。万一······这样的高论得到了领导的首肯,清华不就又立一功吗?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界成了揣测和投机的名利场。按道理,哪怕是专供领导参考的政策性研究,也得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哪怕美国就是敌人,你也不能把美国说成病猫,把自己夸张成老虎。这样的研究成果,供领导参考,真要是打起来,不是坑爹吗?

在古代战例中,只有敌方的间谍,在使用反间计的时候,才会这么干。

大学者一路指鹿为马,混到今天,名扬天下,所以,今后,还会这样指下去,即使天下舆论汹汹,又其奈我何?

看懂了大学者,就看懂了中国。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